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措美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02-28 11:00:00 来源:措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及数据统计工作的通知》要求特向社会公布措美县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主要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改进措施。

一、概述

2018年,我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基本要求,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大力推进五公开及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及回应工作,强化工作机制和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时效和质量,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有力推进了忠诚、有为、高效、清廉、法治五型政府建设。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方面

2018年,措美主要以政府网站(措美新闻网)、微信公众号(网信措美)、宣传公开栏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82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0件,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0件;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027条,微信公众号发布政务信息和转载各类政府便民服务信息655条。

工作落实方面

2018年我县各级行政机关在政府网站上公开了“2017年决算及2018年预算”、“三公”经费信息、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情况,对食品药品安全、事业单位招聘、招生入学、政府采购、农技培训、企业环评公示等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信息都进行了及时公开。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做到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在“网信措美”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非洲猪瘟防控知识》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有关信息。开展两期关于大学生就业、保险、信贷等“您的问题我回答”政策解读活动。

依申请公开方面

2018年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数为0件。

行政复议方面

2018年行政复议数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为数0件,被依法纠错书0件,其他情形数0件。

(五)行政诉讼方面

2018年行政诉讼数0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0件,其他情形数0件。

(六)举报投诉方面

2018年,未接到群众举报投诉。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费用方面

2018年度没有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八)机构建设方面。截至2018年底,措美县共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1个,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1个,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36个,其中专职人员0人、兼职人员36人。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方面。2018年,措美县共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5次,举办各类培训班2次,培训36人次。

三、存在主要问题

内容更新不够及时。2018年,根据信息公开要求,各单位、各部门信息报送不及时,存在有的专题栏目内容信息更新不够及时,更新率不高。

群众知晓度不够高网站设有互动交流-县长信箱,但群众知晓率还不高,参与度不广。截至目前,收到信件数0件。

信息公开载体有待拓宽。部分单位公开政府信息的渠道仅限于网信措美,群众通过其他途径查阅的公开形式不够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便民性需进一步提高

政策解读力度有待加大。有的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跟不上形势的发展,政策解读还停留在“静态、单向、粗放”层面,在“互动、服务、精细、生动”等方面还需再下功夫。

四、改进措施

)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梳理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做到及时更新,应公必公。进一步提高群众的知晓度与参与权。

)延伸公开途径。通过网络、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努力探索“互联网+政务公开”新模式,探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体系建设,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加强政策解读。运用数字、图表、声像等方式,依托“互联网+”技术,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新闻媒体等平台和渠道的作用,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化水平,让群众更好地理解、关心、支持政策。

(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充实人员力量,保障必要经费、设备等工作条件。加大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力度,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处理信息的能力,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