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21-00002
文号:
发布机构: 措美县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文日期: 2021-03-01 03:56

措美县道路交通环境卫生整治方案

时间: 2021-03-01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市、县关于加强道路交通沿线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生态环境“六大”专项整治行动要求,进一步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力度,巩固建设养护成果,构建长效管理机制。现结合实际,制定道路交通环境卫生整治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坚持“部门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推进,短期治标、长期治本”的要求,通过加大对公路沿线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力度,实现路段卫生得到改善、通行功能得到增强,服务质量得到提升,交通环境得到优化的目标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和谐、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工作原则

(一)纵向治理与横向治理相结合。纵向方面,各乡镇、各村居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主动承担起监督职责,督促环保、交通养护岗位切实履行职责;横向方面,相关职能部门要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切实集中时间、集中人力物力,严格按照治理工作标准行动起来,形成专项治理强大合力,努力在规定时间内取得专项治理的阶段性成果。

(二)宣传教育和稳步推进相结合。在进行集中综合治理工作的整个过程中,要做好舆论宣传工作,力争做到宣传教育和综合治理有机结合,充分发挥舆论导向作用,为综合治理工作提供充分的舆论保障和推动作用,让群众思想观念从“要我干净”到“我要干净”转变。

(三)专项整治和健全机制相结合。专项治理过程中,既要统筹推进,也要突出重点,特别是对车流量较大,出境率较高的路段,要重点整治,对部分县道、乡道,要排好工期,定期整治。并在专项治理工作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定期督导、考评考核等长效机制,保障专项治理工作长期延续开展、坚持下去。

三、治理范围

国道:G560一标(鲁古拉山口至哲古镇牧人节接待点,哲古居至古堆乡日若二组);G560二标(哲古镇哲古居至措美县县城);G219十六标(措美县县城至乃西乡达玛组洛扎县交界处);G219十七标(措美县县城至古堆乡帕藏村隆子县交界处)。

省道:G510(G560K335至哲古镇卓德村),S511(哲古镇宗宗村至哲古镇卡珠村)。

农村公路:雪热村道路,雪贡道路(措美段),波嘎村道路,定巴村道路,定巴村至恰杂村道路,恰杂村道路,古堆乡扎西松多村至于西如麦道路,恰堆组道路,江久林道路及所有通畅工程、专用道路等。

四、治理目标

(一)清理沿路各类垃圾。清理国、省干道及农村公路用地范围内路面、中央分隔带、边沟、两侧边坡等区域内无生活垃圾及白色污染和建筑材料。公路用地范围外(视野之内)加油站、建筑物等干净整洁,无污染物及垃圾堆积;路面的小型落石、土石在产生2日内清理。

(二)规范沿路标识标牌。公路用地范围内非公路标志标牌全面拆除,公路用地范围外(视野之内)各类宣传标语、标识标牌已损坏无法使用的,及时拆除,能继续使用的,保持版面整洁。完善县域养护范围内的公路标识标牌,加强公路交通标志的设置和维护,最终实现公路沿线公路标志标牌和非公路标志标牌达到“规范、安全、美观”的标准。

(三)保障公路状况良好。路面平整,路肩无病害,边坡稳定,挡土墙等附属设施良好;桥面平整,结构完好,栏杆粉刷美观;涵洞排水畅通,进出水口无垃圾;路面、人行道、侧壁整洁;涉路养护或施工现场、驻地、拌合场、料场等区域规范有序无垃圾;特别加大对国道原施工现场恢复情况的监督检查,防止恢复不到位和死灰复燃。

五、责任分工

此次道路交通专项整治工作,采取分片负责,托管承包的原则,具体分工如下:

(一)国省干道整治情况

治理方式:由县交通运输局积极对接市交通运输局国省干线接养组、扎囊养护段,每月定期派出人员,对所接养道路进行卫生清理、落石清理、道路养护等工作。县交通运输局组织道路交通环境卫生领导小组人员,加大对国省干道的巡查力度,及时发现问题,及时与接养单位对接协调,确保时刻保持道路通畅、洁净、安全。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国省干线接养组、扎囊养护段

配合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治理时限:每月15日、30日

(二)县乡道路整治情况

治理方式:由县交通运输局制定县、乡、村级农村道路简介牌。由县交通运输局协调道路所在乡镇、村居,确定1名班子成员作为负责人,具体负责调动本村生态岗位,定期对该路段两侧环境卫生、落石进行清理,并定期协助交通运输部门对该路段进行巡查,发现安全隐患、标识标牌损坏、路面堵塞及损坏等问题,及时向县交通运输局汇报。(详情见附件2)

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治理时限:每月15日、30日

(三)专用道路整治情况

治理方式:县交通运输局制定专用道路简介牌。组织养护企业定期对专用道路进行巡查,定期对该路段两侧环境卫生、落石进行清理。定期对该路段进行巡查,发现安全隐患、标识标牌损坏、路面堵塞及损坏等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牵头单位:县交通运输局

配合单位: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治理时限:每月15日、30日

六、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公路路域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由各乡镇、环保分局、县应急局、旅游局、各村居等部门组成,按照责任分工,通力合作,密切配合,推动落实(见附件1、附件2)。各相关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公路路域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职责,统筹安排实施,建立整治行动目标管理责任制并纳入年度考核。要铆紧各方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整治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强化督查考核。道路交通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涉及部门多,且道路分散,治理难度大,工作任务重,需要各级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各相关责任单位要根据责任分工和整治目标,及时调度、跟踪督查、定期通报行动进展情况,按计划层层落实、环环相扣、步步紧盯,确保各项工作推进有力、落实到位。根据自查验收情况,对整治工作先进单位进行通报表彰;对工作开展不力、措施不到位、效果不明显的责任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三)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实施整治行动,全面总结县公路路域环境卫生整治监管方式、工作机制和成效,形成公路路域环境卫生整治技术指南和管理办法,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公路交通环境。要加大道路交通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宣传教育力度,切实让群众从思想上引起高度重视,自觉维护道路沿线环境卫生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