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006
文号:
发布机构: 措美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组配分类: 社会服务
发文日期: 2019-02-27 10:55

措美县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开启措美县中小学法治教育第一课

时间: 2019-02-27

为进一步推动青少年法治教育深入开展,不断提高中小学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县普法办提前谋划,为全县5个中小学校聘请法律辅导员和法治副校长各1名,于225日,在措美县中学召开了开学“法治第一堂课”启动会议。

会上,县中学校长白玛旦增为措美县检察院检察长洛桑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书,全校师生热烈鼓掌。聘任仪式结束后,洛桑检察长为师生们讲授了一堂精彩的法治课。

(图为:认真听讲的学生)

课堂围绕三个问题展开。即:什么是法律?什么是自由?为什么都要接受法治教育?检察长的问题迅速引起学生的兴趣。首先,检察长结合办理的具体案件以案释法,详细讲解了违法与犯罪的区别、刑事责任年龄、未成年人犯罪的成因与后果、校园欺凌的常见表现及预防犯罪等内容。检察长讲到发生在山南市的未成年人犯罪真实案例时,学生们深深惋惜;讲到看守所里的监管生活时,学生们不时惊叹;讲到学生之间的打闹行为时,学生们开怀大笑。洛桑检察长有趣的比喻、生动的案例、接地气的语言让学生们深深沉浸其中,孩子们的情绪也随着课堂进程不断起伏。其次,洛桑检察长寄语同学们:“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法律就像人生的红绿灯,法律之上没有权威,法律之外没有特权,法律之内最大自由。同学们要拒绝校园欺凌,拒绝暴力,远离犯罪,保护自己,做安静守法的美少年”。最后,县普法办为全校师生发放《宪法》《法律进校园知识读本》共计82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