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索引号: 000014349/2019-00005
文号:
发布机构: 措美县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文日期: 2016-05-10 10:50

西藏措美县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

时间: 2016-05-10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下,全县第六个五年法制宣传教育规划(2011-2015年)顺利实施完成,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得到深入宣传,重点对象、重点行业、重点部门学法用法活动深入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活动深入推进,广大公民的法治观念和法律素质明显增强,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自觉学法守法用法的社会氛围逐步形成,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县、加快法治白朗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社会基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了重要部署,对法治宣传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民法治观念,大力提升全社会法治化水平,对于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中央及区市“七五”普法规划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和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引向深入,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加快法治中国、法治西藏、法治山南、法治白朗建设战略目标,以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全民法律素质和法治信仰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落实普法主体责任和公益普法制度为抓手,以新媒体新技术为支撑,突出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两大重点,着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的转型升级,大力开展多层次多领域法治创建,全力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创新发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篇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法治宣传教育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全面形成。法治宣传教育基础更加牢固、内容更加丰富、形式更加多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向纵深发展、向广度拓展。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有效开展,针对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依法治理和法治创建工作扎实推进,全社会法治化建设成效明显。全民法治观念和全体党员党章党规意识明显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良好法治社会氛围基本形成。

(三)工作原则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服务改革开放,服务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以人为本,服务群众。坚持以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法治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顺应形势发展和群众的现实法律需要为驱动,提高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提升工作实效。

学用结合,普治并举。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有机结合,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活动全过程,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法治实践活动,在法治实践中接受法治熏陶,提升法治素养。

分类指导,注重实效。根据不同部门、不同行业及不同对象的实际和特点分类施教,突出抓好重点对象、重点领域的法治宣传教育。

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主动适应新常态,不断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理念、机制、载体和方式方法创新,着力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主要任务

(一)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自信,发挥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深入学习宣传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生动实践,更好地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进一步明确法治宣传教育的目标任务,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效果。

(二)大力宣传法治实践活动。法治实践是深化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途径。要大力宣传立法法,宣传立法原则、立法制度、立法依据、立法程序,宣传公民在立法中的权利和责任,提高群众对法律的认同感,提高学法用法自觉性。大力宣传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依法行政、完善依法决策等的重大部署和要求,宣传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和取得的重要成果,宣传行政执法部门开展依法行政的标准、程序和要求,宣传行政执法典型案例,教育并引导群众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督、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宣传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狱务公开等制度,宣传司法实践活动中的典型案例和成功经验,宣传公正司法取得的积极成果,提高司法公信力。大力宣传公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先进人物的先进事迹,宣传公民依法办事、依法维权的良好经验,宣传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相信法律、依靠法律、运用法律。

(三)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主体责任制度。建立法治宣传教育主体责任制度,各级党委(党组、总支、支部)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主要行政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制定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完善考核评价方式,建立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告机制。健全完善“谁主管谁普法”、“谁用工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将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行业、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项目,纳入法治宣传教育主体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

(四)进一步健全以案释法制度。继续加强在广播电视、报纸期刊、互联网和移动终端上开设以案释法节目(栏目),组织执法机关运用典型案例进行以案释法。加强司法、行政执法案例整理编辑工作,定期向社会公众发布司法、行政执法典型案例。突出典型案例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作用。建立健全法官、检察官、律师、行政执法人员等以案释法制度,把以案释法贯穿于案件审判、检察监督、行政执法、纠纷调解和法律服务全过程。把以案释法纳入对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等业务培训、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按照职能职责,开展以案释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丰富法治宣传教育形式。

(五)进一步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公共场所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继续加大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园、法治文化长廊建设,推动在公共场所和服务窗口单位、窗口岗位增加法治宣传教育功能。全面推动各级党政群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在办公场所设立固定法治宣传栏(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建立健全村(居)社区法治宣传教育阵地,构建完善的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公共设施体系。

(六)进一步健全法治宣传教育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考评指导标准和指标体系,建立平时考核、专项考核与检查验收相结合的考核评价机制。认真组织开展“七五”普法中期检查和总结验收工作。

五、工作步骤

第七个法治宣传教育规划从2016年开始实施,至2020年结束,分3个阶段。

(一)宣传发动。2016年。各乡镇各部门根据本规划精神和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好本辖区本部门的五年规划。同时,做好启动试点、骨干培训和宣传、发动工作,高位推动“七五”普法规划的启动实施。各乡镇各部门制定的“七五”普法规划或实施意见,报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二)组织实施。2017年至2020年上半年。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依据规划要求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等,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规划的贯彻落实。各乡镇各部门根据承担的职责任务,结合各自特点,及时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或实施办法,认真组织实施,确保规划全面贯彻落实。

2018年,组织开展中期检查督导。重点对规划确定的宣传任务和工作措施的推进情况进行检查督导。

(三)检查验收。2020年下半年。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自下而上的原则,各乡镇各部门对本乡镇本部门“七五”普法规划的贯彻实施情况进行自检自查,并向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在此基础上,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对全县各乡镇各部门的“七五”普法规划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并以县委、县政府的名义进行通报表扬。

六、组织保障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委领导、政府实施、人大纪委监督的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工作体制。县委成立由党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县委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司法局,负责统筹、协调、指导、监督、检查全县范围内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党委、政府要把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听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切实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组织机构建设,重视基层法治宣传队伍建设,切实解决人员配备、工作条件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人大、纪委要加强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监督、检查。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加强指导监督,每年要将规划的推进情况向党委政府及上级法治宣传教育主管机关报告。

(二)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分析并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法治宣传教育的特点和规律,深入分析本辖区民情社情以及普法对象对法治宣传教育的不同需求,按照区别对待、分类指导、注重实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加强对新情况、新问题的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积极解决问题,努力推进工作。认真总结、宣传、推广各乡镇各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注重培育法治宣传教育新亮点,打造法治宣传教育新品牌,塑造法治宣传教育新特色,努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创新发展。

(三)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各乡镇各部门要以能力建设为重点,进一步强化法治宣传教育队伍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提高队伍整体素质。注重培养法治宣传教育骨干队伍、基层宣传队伍、网上宣传队伍、理论研究队伍,积极整合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服务等专业人员的力量,形成法治宣传力量集中优势,提升宣传能力,提高宣传效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骨干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加强普法讲师团建设,建立有效激励机制,调动普法讲师团成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主动性、积极性。加强普法志愿者队伍建设,鼓励和引导司法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服务人员、退休老教师老干部加入普法志愿者队伍。畅通志愿者服务渠道,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培育一批普法志愿者优秀团队和品牌活动,提高志愿者普法宣传水平。

(四)进一步加大保障力度。根据区市要求,合理确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经费最低保障标准,专款专用,并根据经济发展情况逐年予以增加。把宗教场所以及村(居)社区的法治宣传教育基础设施和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等建设所需费用,纳入各级政府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统筹安排,一体建设,共同推进。

                                       中共措美县普法领导小组

                                             20165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