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措美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020-01-07 21:08:39 来源:措美县政府办

2019年措美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在措美县第十二届代表大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

措美县委副书记、县长  巴桑欧珠

(2019年2月27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山南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落实中央、自治区、山南市和县委部署,按照市委“16”字和县委“20”字经济工作思路,扎实推进“五大工程”、实施“五大战略”、建设“五型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全县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收入、税收收入、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完成61900.95万元、19.55亿元、8480万元、3099万元、4109万元、11636元、33200元,同比分别增长9.3%、51.76%、14%、32.1%、95%、15.1%、9.3%。

一年来,我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行政府职责,主要做了以下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过去的一年,我们矢志不渝精准发力,脱贫攻坚如期摘帽。认真落实“六个精准、十个一批、十个到位”和“六抓六帮”脱贫措施,贫困发生率降低至0.66%,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 三年来,扶贫规划产业项目完成投资1.1亿元,哲古一体化畜产品综合加工、机械租赁公司等7个产业项目已投入运行,创收600余万元,吸纳70余名群众稳定就业,年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79户245人已顺利乔迁至泽当城区、加查县莫热坝、县城、当许居真巴组等集中安置点。兑现3105人生态岗位资金1086.75万元,人均增收3500元。选派千余名干部下沉村居,开展了三轮30天“四同”活动,1237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3527名贫困群众,落实帮扶资金75万余元。发放城乡低保、城乡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各类民政补助793.1万元,896户小额信贷8995万元。

二、过去的一年,我们坚持不懈狠下气力,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累计录入国家重大项目库176个,总投资164100万元。2016年以来已实施项目225个、完成投资453132万元。2018年在建项目114个,完成投资19.55亿元。雅砻河源头生态保护项目、古堆乡防洪工程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十项提升工程”、卫生服务中心一期工程、波嘎和恰杂基层政权示范点等一批重点项目全面建设完成。G560、G219措美段公路升级改造,扎扎村等8条放牧点公路正在建设,新建公路 74.1公里,总里程达315.1公里,乡镇公路通畅率达100%,通村公路通达率、通畅率分别达到100%、87.5%,与乃东等8个县实现了互联互通。第六批援藏工作成效显著,建成项目11个,累计完成计划内投资10950万元,皋城·措美入城广场、淮南·措美党员双创基地等项目建成投用,争取计划外到位资金4200万元。安徽省市县党政代表团和措美党政代表团互访交流,9批156人措美干部赴皖挂职学习。

三、过去的一年,我们全力以赴自加压力,农牧业生产提质增效。大力实施“青稞增产、牦牛增肥、粮食单产三年提升”行动。科学调整粮经饲比例74:20:6,播种农作物14741.51亩,推广优质品种山青9号650亩、喜拉22号1100亩、黑青稞3700亩,粮食产量达3128.67吨。进一步提升优质黄牛、藏鸡、藏系绵羊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水平实现了产业、品牌、商标三推进,全县牲畜存栏131018头(只、匹),新生仔畜成活48768头(只、匹),成活率达95%以上,动物疫病防治疫苗接种免疫率达100%,出栏64911头(只、匹),肉类产量达2310吨。改良黄牛1749头。兑现草原生态补助奖励资金1258.02万元。培育农牧民专业合作社84家。措美牦牛地理标志认证已申报正待批复

四、过去的一年,我们锲而不舍深挖潜力,产业发展进中向好。措美北控49.5兆瓦风力发电动工建设。古堆80兆瓦地热发电项目与北控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达成开发意向,有望2019年动工建设。电子商务进农村运行平台及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成投用。招商引资成果喜人,与2家投资商达成总投资4亿元的投资意向协议,完成招商引资55035万元,兴华商砼站已建成开始投入使用、雪热光伏电站建成实现并网发电。哲古第10届牧人节、第19届物资交流会、“一措再措”徒步大会成功举办。全年接待区内外游客3.5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6.8万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分别达66788万元、29036万元。

五、过去的一年,我们千方百计勇破阻力,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完成了行政审批事项清理、照证分离改革、失地农牧民安置、农电代管、客运班线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对政府部门行政权力和责任清单进行修改完善,由3535项调整为3531项,取消4项、完善28项。扎实推进教育、卫生、文化、司法体制改革工作,进一步完善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制度,完善行政审批和管理服务内部制度,规范审批服务行为。全面启动政府机构改革工作。49家单位接入了“电子政务网”。办理了540户“两证整合”个体工商户、198户“多证合一”企业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行农牧民群众“先住院后结算”制度、药品零差价、药品挂网采购制度。大力支持发展非公经济,涌现出了以市月光公司晋美为代表的一批优秀民营企业。

六、过去的一年,我们攻坚克难同心勠力,民生福祉日趋增进。教育“五个100%”目标基本实现,小学初中入学率和城镇学前受教育率均达100%,农牧区学前两年受教育率达98%。2018年累计考入内地初中、高中西藏班22人。兑现各类教育补助奖励资助经费224.17万元。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完成100%,孕产妇住院分娩率达100%,婴幼儿零死亡。全县共有205户、210人纳入健康扶贫管理,管理率100%。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得到有效巩固,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达到99.2%。古堆乡让仲寺被列入第八批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深入实施“双业工程”,累计培训农牧民665人,329名顺利实现就业,劳务输出5786人、人均创收4054.61元。措美籍往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6.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1%以内,“五大保险”参保率达100%,使有意愿的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100%,孤儿全部得到有效救助。

七、过去的一年,我们久久为功绵绵用力,社会治理长治久安。坚定不移贯彻落实自治区“十个方面”维稳措施和山南市维稳“十条规定”,扎实做好宗教事务管理、综合治理、信访、“双联户”服务管理工作,调处化解矛盾纠纷54起,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人员的教育管控措施,未出现脱管、漏管及重新犯罪的现象。加强民族团结和创新寺庙管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寺庙和谐、宗教和睦、佛事和顺。严格落实“两限一警”跟车制度。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圆满收官。加强隐患排查整治,强化部门联动执法,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重点领域公共安全监管,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23起,整改安全隐患1700处、停业整顿3处。高度重视“双拖欠”、信访工作,办理信访案件17件,收缴民工工资保障金249.74万元,追回民工工资599.07万元。扎实开展“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行动,发现赌博案件2起,处理9人。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年发生1起生产安全事故,2起交通道路事故,未发生较大以上安全事故。

八、过去的一年,我们持之以恒凝聚合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中央、自治区环保督察组反馈的43项环保问题,按照序时进度有效推进。加快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审批环评建设项目56个。建有9处空气质量监测点和26处水质监测点。加强对重大项目执法和环境整治工作,完成200亩重点区域生态公益林、植树造林 500亩、禁牧草场170万亩、退牧还草2000万亩,消除了海拔4500米以上5个“无树村”和海拔4300米以下703户“无树户”,种植苗木9170株。持续推动县城饮用水水源点保护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落实,推动29条河(湖)长制工作向纵深开展。全面完成4个乡镇和16个村居自治区级生态乡镇及村居创建工作。基本完成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统计工作。

九、过去的一年,我们蹄疾步稳提振效力,政府形象大幅提升。深入开展学习践行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党员干部真学、真做、真看齐,全年召开政府党组学习会13次。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全年召开政府常务会议12次,研究事项145项。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宣传工作,顺利通过了自治区中期验收。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立案审查6件6人,对14名党政“一把手”和2名党员干部进行了问责,下达监察建议3份。2018年“三公”经费支出655万元,同比下降3%。市审计专项组对县政府审计反馈的13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并主动汇报工作,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0件、政协提案45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98%以上。广泛听取工商联、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地发挥作用。农村集体土地确权、县志编订工作稳步推进。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县如期实现了脱贫摘帽。我县被国家信访局评为“全国信访三无先进县”。成功创建了国家三类语言城市、自治区级生态示范县。县藏医院正式挂牌成立。司法、国防、民族宗教、妇女儿童、卫生和残疾人事业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经受了异常严峻的考验,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县委总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鼎力支持、悉心帮助的结果,是安徽人民的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的结果,更是全县人民奋力拼搏、锐意进取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向驻措美武警官兵、公安政法干警,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措美建设与发展的各位老领导、老同志和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更要保持清醒,认真审视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措美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水电路讯网、科教文卫保”十大短板还未得到彻底根除;“总量小基础弱欠发达财政穷”的状况仍将持续一段时间;“一产散二产小三产弱”的产业现状没有完全改变;项目建设和监管存在漏洞;群众吃穿住行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艰巨;生态环境保护任重道远,社会文明尚待提高,全面依法治县任务繁重;与兄弟县经济社会发展存在不小的差距;个别部门办事效率低、服务意识差,少数干部作风不实、工作不勤、为政不廉。落实部署打折扣、搞变通的现象时有发生这些阻碍我们前进的“绊脚石”都需要我们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梦想承载希望,奋斗谱写华章。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是全县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的决战决胜之年。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任务十分艰巨。

政府工作总体要求: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山南市第一次党代会、九届县委第三次全会和区党委、市委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进中向好、找准差距、补齐短板的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坚持正确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根本方法,把握好“突出三个重点、办好四件大事”的重要指示,按照“聚焦扶贫、完善基础、产业培育、统筹城乡、绿色发展”的经济工作思路,解放思想、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努力在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

主要预期目标:计划生产总值完成68091万元,同比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48亿元,同比增长15%;财政收入达到3482万元,同比增长12%;税收收入达到4725万元,同比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001万元,同比增长10%;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13148元,同比增长13%。

实现上述发展目标,我们必须增强工作前瞻性、把握主动权,必须以人为本、改善民生,必须保持定力、开足马力、精准发力,着力实施好以下“八大行动”。

(一)倾力惠民生,实干聚民心,实施社会民生改善行动。改善民生和凝聚人心是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大力推进服务惠民。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深化教育改革“四化19项工程”、提升“五个100%”质量。全面启动素质教育,发展数字教育,统筹推进县域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认真落实义务教育“三包”政策、资助农牧民子女上大学等政策。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确保公共文化信息资源服务覆盖率达到85%以上。加快建设健康措美,年内完成人民医院二期建设,启动“二级甲等”医院创建工作。继续推行“先住院、后结算”制度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制度。扎实做好包虫病防治、“两降一升”、全民免费体检等工作。加强藏医藏药传承发展。二是全力推进社会保障。进一步健全城乡医疗、养老、就业、低保、救助一体化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认真落实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力争五大保险参保率达100%。做好残疾人康复和就业工作,使有意愿的五保户集中供养率达100%。广泛推进社会保障卡发行应用,健全和落实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切实保障劳动者劳动报酬权益,稳慎推进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制度改革。完成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三是着力推进就业创业。实施返乡创业带头人计划,鼓励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合理利用务工联队、劳务输出、集体经济、联户增收等载体,确保持续稳定增加群众收入。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落实“八个一批”扶持政策,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继续实施“双业”工程,计划培训37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30人;计划转移就业26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90人。

(二)聚焦规建管,全面提品质,实施美丽乡村振兴行动。大力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一是建设好农牧区。编制好2018-2022年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实施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全面加强水电路讯文卫等基础设施建设。在卡珠村继续建设新型农牧区综合体,打造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宜居示范村。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深化村民自治,传承老手艺,保护好扎扎村中国传统村落,重拾乡村记忆,留住美丽乡愁,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二是发展好农牧业。坚持农牧区“三个长期不变”的基本政策,完善落实草场承包经营责任制。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继续实施好“粮食单产提高四年行动”,争取今年青稞单产再提高8斤以上。大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实施好乃西百亩苗圃基地、恰杂百亩藏药材、古堆万亩人工种草、措美镇千亩黑青稞,推动好定巴百头藏香猪、扎西松多村千只绵羊繁育、哲古千头牦牛、具巴万只绵羊短期育肥基地建设。三是带动好农牧民。大力开展爱国主义、文明风尚、创业意识教育,引导农牧民转变观念、增强发展意识。实施新型农牧民培养工程,积极推广“企业+基地+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建立“双创”基地,利用好务工联队、劳务输出、集体经济、特色产业和经济合作组织带动、联户增收等载体,确保持续稳定增加群众收入,力争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政性收入、转移性收入达到4755.6元、4687.3元、209.1元、3496元,分别带动群众人均增收36.17%、35.65%、1.59%、26.59%。2019年农牧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3148元、村居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以上。

(三)突出固成效,精准消贫困,实施脱贫成效巩固行动。消除绝对贫困,我们必须再接再厉、全力以赴,坚决攻下坚中之坚。一是靶心不变、力度不减。继续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工作重中之重,严格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不”原则,研究制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措施,认真做好查缺补漏工作,解决好剩余42户88人贫困人口的绝对贫困问题和脱贫人员返贫问题。进一步谋划好贫困边缘群众工作,用好各类惠民政策,促进社会公平。二是对症下药、巩固提升。对已脱贫户,要继续做到扶持对象不变、帮扶力度不变、帮扶政策不变、帮扶措施不变、帮扶责任不变“五个不变”。对因病致贫的33户62人,严格落实健康扶贫“三个一批”有关要求。对缺劳力的6户12人,优先安排生态岗位。对因残致贫的1户6人,给予残疾人生活补贴。对缺土地的1户4人,积极开垦土地保障生产生活。对缺技术的1户4人,通过精准对接其培训意愿,定向安排培训,让其顺利实现转移就业。三是强力推进、活血造血。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商贸流通业和资源开发利用等5类扶贫产业,加快推进洛扎县拉康电站及山南专业市场资产收益入资项目、绵羊毛床上用品加工、哲古牧区扶贫特色产业街、古堆扶贫商铺门面房、宗宗扶贫旅游休闲区等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力争有效带动1685人脱贫,年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继续足额兑现生态岗位、低保、贫困学生资助等政策。树立“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扶贫导向”,积极引导群众摆脱“等靠要”思想。

(四)龙头力带动,项目扩投资,实施项目建设攻坚行动。项目是经济建设的火车头,我们要采取有力措施、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打好项目攻坚战。一是狠抓项目衔接。抓住拉萨山南一体化、山南市中部地区崛起大好机遇,强化项目领导推进、责任逼进、目标递进、督查跟进机制,把前期工作、跑办项目等任务分解到每个县长、局长身上,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谋划、摸排、协调和推动。抓紧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入库项目总投资要达到150亿以上。2019年各项目单位要集中力量抓好项目前期论证工作,力争国家、援藏投资分别完成182484万元、7316万元以上。二是狠抓项目建设。坚持项目建设每月一调度,落实好1000万元以上项目常委包、每个项目县级干部盯的项目建设责任制。确保全年实施项目105个,完成投资24.48亿元。加快推进G560和G219公路、县城污水处理厂建设。加快县城自来水厂补充水源点建设,实现县城周边居民24小时不间断供水。全力推进县城供暖一期工程、古堆河防洪堤等项目建设。实施通讯网络“广覆盖”和“网络盲区消除工程”新建移动基站5个、电信基站 7个。三是狠抓项目管理。继续落实县级领导、“两办”督查室督导督查、半月梳理调度等项目工作制度。严格项目预算管理,健全投资概算、施工预算、项目决算全过程评审机制,严格控制设计变更和追加预算,最大限度的节约资金。严格项目资金拨付程序,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安全。加强项目质量管理,严格落实项目“五制”和四级质量责任保证体系,全力打造阳光工程、精品工程、廉洁工程。

(五)发力供给侧,转型增效益,实施产业发展升级行动。依托区位、交通、资源等优势,大力实施产业“倍增”计划,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一是推动一产上水平。全力打造措美镇片区“生态黑青稞”经济、哲古镇片区“高原生态牦牛”经济,实施好农牧业“百千万”工程。大力实施“青稞增产、牦牛增肥”行动,推动常规农牧业增产增效,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确保基本农田不低于15000亩,完成播种面积14776亩,力争粮食总产达到3130吨。加大科学养畜力度,力争改良黄牛1800头以上,仔畜成活率达93%、牲畜出栏率达到32%以上,肉类总产量达2320吨。力争年内取得措美牦牛地理标志认证。二是推动二产抓重点。全力打造乃西乡片区“生态旅游”经济、古堆乡片区“能源开发”经济。大力发展能源产业,加快建设措美49.5兆瓦风力发电项目。在雪热村、恰杂村、卓德村、帕仓村等12个贫困村建设分散式光伏扶贫电站12个,辐射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860户2791人,让贫困群众更好享受光伏扶贫效益成果,确保贫困户年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力争古堆地热早日开工建设,第一机组能并网发电。大力发展民族手工业、藏医药、藏香等产业。扩大特色农产品和民族手工业制品电商平台销售规模,力争销售额达100万元以上。三是推动三产大发展。积极融入藏南旅游环线,建设哲古镇宗宗村高原生态民俗文化体验项目,哲古景区建设项目,措美县恰拉脱岗景点建设项目,加强哲古草原、哲古湖、玛悟觉寺、恰杂风光等旅游景点建设,提高旅游景点可看性和知名度。大力发展旅游“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旅游新模式,力争全年接待游客4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62万元以上。举办好2019年第十一届哲古牧人节和措美县第二十届物资交流会。

(六)聚力破藩篱,持续增后劲,实施改革开放释放行动。树立敢想、敢破、敢立的思想,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开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不竭动力。一要围绕破解难点抓改革。稳妥推进行政体制改革,不折不扣落实好政府机构改革各项任务,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机构职能优化调整。深化财税制度改革,把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管理全过程,完成个人所得税改革。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征管职责划转。继续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大力清理精简审批、核准等事项。6月底前完成县政务服务中心改建。深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和“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确保80%的事项“只跑一次”就能办理完成。大力支持非公经济发展。二是围绕招商引资扩开放。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扩大开放合作的重要途径,以“全程代办、专班服务”持续跟进“藏博会、雅砻文化节、安徽对口省市签约项目落地。探索飞地模式,围绕高端特色农畜产品加工、能源开发等主导产业精准招商,让更多的项目能落户江北措美非沿江县产业园。领导干部要尊商、敬商、亲商、爱商,政府带头践行契约精神、诚信精神,兑现好出台的政策、承诺的事项,主动联系服务企业,帮助解决好实际困难,积极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全年完成招商引资固定资产投资任务3.5亿元以上。三要围绕受援成效广合作。用好对口支援优惠政策,做好经济、教育、卫生、科技、就业、干部人才援藏受援工作,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切实加强短期人才援藏、干部培训交流、援藏扶贫等工作,努力构建藏皖两地联系更加紧密、交往更加频繁、合作更加宽广,友谊更加厚实的良好局面。力争措美党政代表团赴皖考察汇报,年内不少于30名干部职工赴淮南、六安挂职学习。扎实做好第六、七批援藏干部轮换工作。

(七)全力保稳定,安全更放心,实施平安和谐护航行动。全面加强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一是夯实维稳根基定不移地抓发展、旗帜鲜明地反分裂,把维稳工作时刻放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狠抓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宗教管理、民族团结、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社会网格化服务管理和重要时段维稳等工作。依法开展“扫黑除恶、打非治乱、打黄扫非”专项斗争,全力维护公共安全。扎实开展“七五”普法、社区矫正、人民调解、安置帮教工作。严格落实“三级信访接待日”、领导包案、通报考核机制,确保矛盾不上交、就地能化解。大力开展民族团结创建“八个一”活动,努力促进各民族团结和睦、和谐发展。二是抓好安全生产。强化安全生产预警通报、约谈、“一票否决”等约束机制。集中抓好道路交通、危化品领域、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大力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抓好道路交通、工程建设、公共消防、食品药品和危险化学品等领域的安全生产,持续抓好非法改装车辆排查整改工作,切实把安全生产监管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做强,确保不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三是优化发展环境。按照中央、自治区、山南市要求,认真做好政治风险、社会风险等防范化解工作。建立健全发展环境领域长效机制,强化属地管理和部门责任,持之以恒防违控违,巩固好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成果。制定出台城市管理条例,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

(八)着力保生态,持续优环境实施绿色发展保护行动。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生态文明之路,推动绿色发展。一是加强责任落实与监管。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落实领导干部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从严从实推进中央和自治区汇报督察反馈的问题整改。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严禁三高项目进入措美加大对水电矿产、旅游等资源开发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环境执法监管,确保环保措施落实到位执法监管到位责任追究到位,用最严格的制度把控好、保护好措美的碧水蓝天。二是加强生态保护与建设。加快推进防护林体系荒山荒地造林、土地沙化治理、水土流失治理、哲古湖治理修复等工程建设,力争完成植树造林1000亩、义务植树200亩。禁牧草场170万亩、耕地保有量不少2.25万亩。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河湖长要做到一季一巡、一季一报告。重点做好雅砻河源头、哲古湖等重点河湖水保护工作。力争下巴水库,恰杂和乃西灌区,县城污水处理厂,古堆和乃西两个乡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点年内开工建设三是加强人居环境治理与提升。实施农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村庄清洁、废弃物再利用、村庄编制“六项重点工作”,推进“六清六改”认真做好山南市在恰杂村召开人居环境整治现场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实施移风易俗行动,开展“十星文明村”“十星文明户”创建,破除封建迷信、不讲卫生等陈规陋习,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引导群众把精力放在发展生产、改善生活上。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建设小康措美前景美好,任重道远。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麻烦和困难留给政府,把便利和实惠留给群众是我们政府部门的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夙夜在公,为国家尽好责、为人民服好务。

(一)坚定理想、对标看齐,始终做到政治过硬。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心维护核心、紧跟追随核心、坚决捍卫核心,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处理好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把讲政治贯彻于工作全过程,在县委的号令下抓好全年工作,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做到令行禁止。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加强学习,研究政策、研究措施,熟悉市场经济知识,掌握经济发展规律和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

(二)与时俱进、深化改革,始终做到解放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40年来,我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地试、勇敢地改,干出了一片新天地。”我们要把解放思想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不断打破传统思维束缚,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和思维方式,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工作再实一点、干劲再足一点,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拿出创造性、针对性举措,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措美大发展。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彻底扭转“决策多失误多、干事多出错多、不干事不出事”的逆向惩罚现象,让干部放下包袱、放开胆子、迈开步子,全身心投入到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

(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始终做到勤政为民。认真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宗旨意识,坚持执政为民,以务实举措服务于民、以实际业绩取信于民、以发展成果造福于民。加强基层调研、一线走访,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践行“一线工作法”,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县级干部和中层干部每年下基层分别不少于60天、90天,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竭尽全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不断厚植执政基础。要牢固树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念,盯住先进找差距,敢与强手比高低,努力使各项工作创出经验、打造亮点、彰显特色。

(四尊崇法治、崇尚公平,始终做到依法行政。秉公用权才能取信于民,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健全“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决策机制,发挥纪委监委、审计、法律顾问作用,做到依法、民主、科学决策,使政府的每一项决策都遵从法律法规、体现社情民意、彰显公平正义。自觉接受县人大法律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主动听取意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改进政府工作;大力推进政务公开,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广泛接受公众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

(五)担当有为、转变作风,始终做到真抓实干。按照重大任务明确分工、重点工作严格时限、决策部署督查落实、懒政怠政严肃问责的要求,切实提高各级政府执行力。落实“十个第一时间”新举措,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点工作和重要事项,逐级分解细化,明确责任人,立下“军令状”,一件一件抓落实、一项一项求突破。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精简各类文件,压缩会议数量、规模和时间,少开会、开短会,少讲话、讲短话,腾出更多精力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

(六)持廉守正、从严执政,始终做到清正廉洁。坚持“一岗双责”,全面压实廉政责任。坚持过紧日子,继续压减一般性行政支出。深化监察体制改革,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对环境保护、工程招投标、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的监管,做到惩治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廉洁从政要求决不放松。严惩扶贫领域贪污挪用、截留私分、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违法违纪行为,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提供纪律保障。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严查吃拿卡要等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蓝图已绘就,使命在召唤,奋进正当时。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政府、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真抓实干,以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献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