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措美>援藏工作 > 援藏项目

安徽援藏倾力打造哲古草原明珠

2020-07-29 19:38:19 来源:皖藏一家亲

7月29日上午,西藏山南市措美县哲古牧民载歌载舞,欢庆安徽省合肥市计划外援建哲古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正式开工,这标志着由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倾力打造的哲古草原明珠正冉冉升起。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领队、山南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汪华东出席并宣布项目正式开工,合肥市委组织部、合肥市发改委负责同志,措美县四大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等共同出席开工仪式。

图为措美县哲古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开工现场

哲古草原是雪域高原上的一颗明珠,境内扎扎服饰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拥有文成公主在哲古草原生活的美丽传说,蕴含着藏汉民族一家亲的深情厚谊。为保护这些珍贵的自然和人文遗产,安徽省援建哲古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突出“两治理(治脏治乱)、一加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引导(引导建设旅游公服)”,包含生活垃圾治理、供排水一体化、新建公厕、旅游配套设施、生态保护修复等方面15个工程类项目,总概算9489.74万元。项目一期民生基础设施类项目总概算7576.39万元,二期旅游基础设施类项目1913.35万元。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改善当地人居环境,助推当地旅游业提档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

图为措美县哲古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效果图

一是深入调研谋划项目。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进藏后,克服高原气候多变、镇村道路险峻、牧区生活艰苦等困难,迅速深入措美县所有乡镇,在深入分析措美县自然资源、发展优势、存在短板的基础上,科学谋划研究援建项目。2019年11月4日,在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汪华东的协调下,措美县党政代表团赴合肥参观考察,精准对接对口支援工作。合肥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主持两地工作交流会,合肥市发改、财政、建设、卫生、教育、文旅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明确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总结援建经验,创新帮扶方式,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导入旅游产业,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不断增强措美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按照合肥、山南两地会商精神,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坚持把改善措美县哲古镇人居环境,保护草原湖泊优良生态,带动农牧区旅游产业,促进农牧民增收脱贫作为援建项目着力点和突破口,着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原小镇。

图为安徽城建设计总院设计师在措美县哲古镇考察调研

二是科学规划跟进项目。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在前期谋划调研、整合梳理的基础上,及时邀请合肥市城乡建设局组成专班,进藏赴措美县开展计划外援建项目前期调研工作。调研组召开农牧民和镇村党员干部座谈会,查阅基础资料、发放问卷调查,利用无人机对哲古镇区及有关村组进行航拍,按技术专业分成四组深入农牧民群众家中开展访谈。以当前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存在问题为导向,详细掌握哲古镇供水、排水、厕所、垃圾和群众生产生活习惯等各方面的本底资料。在项目前期论证过程中,合肥市委、市政府多次听取汇报,提出明确要求,加强指导跟进,推动援建项目有力有序进展。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南市委书记许成仓同志亲赴哲古现场调研指导,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汪华东同志多次听取设计单位汇报,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在皖藏两地各方关心推动下,合肥市于今年7月3日正式批复援建措美县哲古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该项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图为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山南市委书记许成仓赴措美县哲古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现场调研指导

图为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领队汪华东专题研究推进措美县哲古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三是精心组织推动项目。为扎实推进项目有序实施,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积极邀请有关国有大型施工单位和勘察设计单位参与项目招投标。措美县委县政府成立县委书记、县政府县长担任第一组长和组长的高规格领导小组,下设项目前线指挥部,县政府县长任指挥长,县委常务副书记任常务指挥长,负责项目日常推进工作。7月中旬,经过多轮比选,项目在山南市招投标中心顺利开标。项目开工伊始,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积极主动协调措美本地农牧民增收队参与工程劳务,推荐措美扶贫机械工程队参与施工。组织村居群众推选质量监督员进行旁站式监督,最大化帮助农牧民群众全过程融入项目建设。项目的实施既为当地农牧民群众创造了就业机会,增加了劳务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又将持续增强哲古农牧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提升草原湖泊旅游承载力,成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民心工程、百年工程、示范工程。

图为召开措美县哲古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推进会

四是着眼长远打造项目。随着项目的有序推进,安徽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正围绕哲古旅游基础设施积极开展招商。目前,已对接安徽途居露营地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徽宿文旅公司、重庆七月在野民宿运营公司,深入谋划哲古草原房车营地、藏式民宿、农牧产品电商扶贫中心建成后的持续运营等工作。依托安徽省有关培训机构,指导哲古镇开展旅游服务人员、新建供水厂技术人员培训,为项目建成后尽快发挥效益做好充分准备。在不久的将来,哲古草原上的美丽小镇必将成为安徽援藏的亮点、西藏民居的样板、高原旅游的名镇,让当地群众充分享受项目实施带来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

图为安徽文旅投资考察团考察措美县哲古镇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