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走进措美 > 经济发展

措美县扎实推进减税降费工作

2020-01-02 11:28:58 来源:西藏日报

“政策好了,税也少了,卖了这么多,这次赚了钱,可以好好置办年货了。”参加山南物交会的阿古卓巴畜产品加工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达娃说道。

连日来,山南市措美县物资交流会、山南市雅砻物资交流会相继举办。相比往年,交易明显多了起来,气氛更活跃了,这得益于今年以来,山南市措美县扎实推进减税降费工作。一年来,措美县大部分行业税负下降明显,纳税人减负效应突出,企业生产规模扩大,消费者购买力增强,减税降费政策在物资交流会产品供应和消费需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确保政策红利精准落入纳税人口袋。

物交会上的纳税人——

500头牛:还是不够卖

减税降费大潮中,纳税人是主体,减轻他们的负担是目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降低增值税税率、进一步扩大进项抵扣范围、“六税两费”减半征收,减税红包雨纷纷落下。

在减税降费政策优惠下,措美县畜产品下游企业均得到较大实惠。在雅砻物交会三号展区,措美牦牛养殖等合作社,哲古畜牧业产品销售合作社、卡珠香曲畜牧养殖合作社等合作社结伴而行,在物交会牛肉交易上成了“角儿”。

“以前,合作社的很多工作都是我自己做,忙不过来了才雇人,也很少卖给企业,一直都是小作坊生产。现在请员工的成本低了,卖给企业也不用多缴税,一下子就发展起来了。我们几家加起来有500头牛,看样子还是不够卖。”雅拉香布畜产品加工销售合作社负责人曲达说。

物交会上的税务人——

30分钟:静静聆听

“生意怎么样?卖了多少了?这次带的票够吗?过两天有个培训记得来参加。”措美物交会上,措美县税务局局长拉巴次仁说。出于职业习惯,他寻常买东西,也会向纳税人解说起减税降费相关知识。在会上,拉巴次仁又碰到了前来参会的措美县黑青稞糌粑加工合作社的次旺顿珠,他是税务局的老熟人了。

“我们合作社从成立到今天,一步一步发展壮大,不仅是税收优惠的获利者,更是税收改革的见证者。2018年,我们一个季度就交了9000多元的增值税。今年新的减税降费政策一出来,企业所得税更少了,增值税基本上也不用交了。仔细算下来,一年为我们省下了3万元至4万元,这些钱再投入到生产和深加工中,可以给合作社带来更大的效益,让措美的黑青稞糌粑走向更大的市场……”拉着熟悉的税务干部拉巴次仁,他又讲起减税降费给他带来的好处。

次旺顿珠大叔讲了整整30分钟,拉巴次仁望着次旺顿珠大叔的笑容,没有一丝不耐烦,他认真地听着,并由衷地感到高兴。也正是有了这样一群耐心倾听群众心声的优秀税务人,措美县的减税降费工作才做到群众心坎上。

物交会上的参与者——

4000人:活力迸发

“我在2017年和2018年都交了4万多元的税,听税务局的同志讲,今年我基本都不用交税了。我最近还在筹划搞个降价营销活动,税减了,商品价格也要减一减,让县里的百姓都感受到减税降费带来的好处。”措美新世纪连锁超市老板金根太说道。

税费减少,利润增加,可以适当让利提升销量。企业、家庭和个人的可支配收入增加。国民收入分配结构进一步优化,居民消费需求加大,放水养鱼的优惠政策实现了良性循环,“卖家”要变成“买家”。

“我们那里是纯牧区,缺乏青稞、糌粑等种植作物。快要过年了,给老人孩子买几身新衣服,买些糌粑和果蔬,提前置办些年货。”来自措美县哲古镇卓德村的德吉笑着对记者说。

据了解,今年第39届山南市雅砻物资交流会措美县参展人数平均比去年增长17%至20%,总人数达4000余人,减税降费功不可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