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专题报道 > 时代楷模卓嘎、央宗姐妹

“戍边卫国‘三人乡‘’”卓嘎、央宗姐妹

2018-12-20 21:39:00 来源:新华社

总书记,您好!我是卓嘎

卓嘎个子不高,但目光坚毅;卓嘎几乎没有见过什么大世面,但她懂得大道理。

1988年,卓嘎从父亲桑杰扎巴身上接过乡长的担子,直到2011年的23年里,祖国边疆这片水草丰美、古树参天的地方,留下了卓嘎和妹妹央宗女承父业、坚守祖国疆域的事迹。

玉麦是美丽的,也是孤独的。冬季大雪封山的日子长达数个月,父女三人在与世隔绝的玉麦,走到离边境最近的地方,插上国旗;赶着牦牛踏着雪,走到离玉麦最近的村镇,购买粮食。正是有了她们的坚守,祖国的这片土地上始终飘扬着五星红旗。

后来,玉麦的人数逐渐多了起来,从1户3人到4户21人,5户22人,9户32人,……,玉麦的路也通了,电也有了,玉麦也变得热闹了,可不变的是她们守护国土的精神传承。

2017年,卓嘎和央宗给总书记写了一封信。不曾想,她们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总书记在信中勉励她们,要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做神圣国土的守护者,幸福家园的建设者。

家是玉麦,国是中国。卓嘎和央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这句话的内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