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西藏要闻

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在落实“四件大事”中的积极作用努力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2023-06-09 18:19:05 来源: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站

王君正在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强调

高度重视科技工作 充分发挥科技在落实“四件大事”中的积极作用 努力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严金海主持 陈永奇宣读表彰决定

6月7日,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会议并讲话。

6月7日,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拉萨召开。这是会议现场。

7日,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高度重视科技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在落实“四件大事”中的积极作用,努力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严金海主持会议,陈永奇宣读表彰决定。赖蛟、达娃次仁、刘柏呈、孟晓林、多吉在主席台就座。

在热烈的掌声中,王君正为自治区科学技术奖杰出贡献奖获得者尼玛扎西、多吉、余成群颁奖。随后,王君正、严金海等自治区领导为自治区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颁奖。获奖代表尼玛扎西、多吉、余成群作交流发言。

王君正在讲话中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向全体获奖人员和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西藏科技创新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科技创新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着力完善创新布局、优化创新环境、聚焦创新要素,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全区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王君正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迫切需要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增强现代化的内生动力。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科技管理部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加大科技创新、科技应用、科技成果转化力度,更好赋能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以科技现代化助力“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

王君正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科技创新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探索“党建+网格+数字治理”的基层治理模式,加大综治信息化平台建设力度,加强对地质灾害、气象灾害的实时监控预测、预警预报,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为西藏长治久安打下坚实基础。要坚持以科技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加大农牧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力度,大力开展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和新能源技术研发、装备研制及大规模应用,深化民族特色手工业产品研发、加工等关键技术的创新创造,促进科技与旅游文化、物流配送、民生改善有机融合,不断满足各族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生态保护中的作用,积极参与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考,加强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生态保护修复、生态系统碳汇等领域重大科技问题研究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生态安全屏障重点保护与建设工程、城镇垃圾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等技术研究,切实守护好高原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要加大“智慧边防”建设,提升科技管边和应急处突能力,推进军警民联防平台建设,不断提高科技化水平,确保边防巩固、边境安全。

王君正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结合西藏实际,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不断增强高原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为国家科技创新发展作出西藏贡献。加强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发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骨干企业的主体作用,支持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基地平台建设,推动高新区、农牧业科技园区等高质量发展。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理顺科技领导和管理体制,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积极推进科研院所改革,扩大科技领域开放合作,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坚持“育、引、用、留”并重,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人才工作十九条”,加快落实科技领域“珠峰英才”计划、科技创新平台遴选支持政策,不断激发人才创新潜力。强化科学知识普及,发挥各级各类学校传播科学知识主阵地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广泛开展科普知识宣传,引导各族群众学科学、信科学、用科学。

王君正强调,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全区科技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肩负起领导和组织创新发展的重大责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推动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并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各级各部门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强化服务保障,加强政策精准供给,坚持典型引路,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科学知识,掌握科技发展动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

区(中)直部门和单位、各地市负责同志,获奖代表、科技界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