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措美县依托“五个强化” 铺好就业创业路

2021-10-22 12:03:31 来源:措美县人社局

2021年,措美县人社局本着“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服务宗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多措并举、真抓实干,不断加大就业再就业工作力度,积极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切实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强化劳动力组织化程度,协调有序转移就业。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以党政主要领导“双组长制”工作机制主抓就业工作,并始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能人带动、狠抓培训、有序输出、稳定就业”的工作原则,加强政策宣传、谋划工作思路、规范认定程序,以实现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致富为目标,以工程项目建设、民族手工业、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为支撑,强化输出、跟踪、维权服务工作,并通过成立务工联队、建立转移就业基地、推选劳务经纪人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以县、乡、村、组、联户为单位,组建五级农民工(务工)联队,依托当地企业成立了16家农民工(务工)联队,创建1家自治区级转移就业基地、1家市级转移就业基地、4家县级转移就业基地,正在申报转移就业基地两家,推选出15名劳务经纪人,为实现组织化劳务输出奠定基础,全县转移就业工作从人员数量和质量上实现了新的突破。今年我县转移就业目标任务5000人,创收3500万元,截至目前,完成转移就业4673人,创收3560.21万元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93.46%、101.72%。

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力度,稳步提升增收本领。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全县农牧民技能需求,坚持分类施策、因人施策、精准发力,按照“感兴趣、能学会、有市场、好就业”的培训工作方针,结合培训意愿和市场需求,合理确定培训计划,采取“送培入村”、“产业订单培训”等方式,确定藏香制作、羊毛加工、奶制品加工、建筑施工技术、中式烹调等十几项工种技能,加大技能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广大农牧民群众就业本领。2021年计划培训25期750人,投入资金251.5万元,目前已完成开班12期400人,149.56万元资金,完成目标任务的53%。截止目前共输送15名农牧民参加县级以上的各种农牧民技能培训,培训种类为挖掘机、装载机、使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劳动技能和就业竞争能力有了显著提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消除。

强化行业监管责任,提高技能培训项目社会效益。一年来我们严格落实行业监督责任,对所有培训履行行业监管,防止农牧民技能培训流于形式、疏于管理现象。今年来,通过可视化在线监控、跟踪调查、电话访问、实地查看等方式进行督导督办培训效果,并对督导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立行立改、整改督办,对正在进行的培训加强管理,进一步规范流程,提高培训质量和实效,确保农牧技能培训效益、确保技能培训项目资金安全。

强化思想教育引导工作,转变农牧民就业观念。一是充分利用县里开展的每一期大型活动和每一期培训开班典礼和结班典礼以及深入乡镇村居形式,采用各种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引用身边故事和身边人的典型事迹,讲述就业形式、技能培训重要意义、转变就业观念的重要性等,进一步转变就业观念和增强就业意识。二是为激励全县劳动者学技能、钻业务、强本领,营造尊重技能、崇尚技能、学习技能的良好氛围,举办各种活动,极大推动了农牧民创业致富热情和青年创业的积极性。三是深挖县内用工潜力,开发对接岗位,借助11月份措美县物交会,拟举办“措美县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暨农牧民转移就业专场招聘会”,招聘会为企业和我县广大高校毕业生农牧民搭建就业供需平台,涉及用工企业、涉及部分国企、民企专职人员和服务业、建筑业等领域专技人员,政府临时工岗位和公益性等岗位。截至目前,开展就业政策宣讲活动15场次,参与人数达870余人。

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帮扶力度, 应届高校毕业生实现全面就业。2021年我县应届高校毕业生系统总人数为171人(其中1未毕业,目前实有人数为170人)建档立卡户学生40人,户口搬迁学生15人。按照就业率95%的目标要求,全年至少应当实现就业161人,截至目前已就业为158人,就业率92.4%。一是按照乡镇全覆盖、村(社区)全覆盖、毕业生及家庭全覆盖的工作思路,持续推进“五进一送”宣传政策落地见效,开展主题宣传活动14场次,使用藏汉双语全面解读区、市、县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分析当前我区就业形势,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市场就业、自主创业和区外就业。二是积极引导15余名高校毕业生创业并成功申报高校毕业生创业启动资金、场地租金及水电费等补贴,涉及金额达到120.5万元。三是严格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和“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机制,完成2021年应届高校毕业生结对帮扶匹配工作,层层压实结对帮扶责任,加强结对帮扶跟踪调查,引导结对帮扶干部及时、准确、高效掌握帮扶对象基本情况、就业意愿,开展“一对一”思想引导和观念转变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