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措美县召开2020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第8次集中学习会

2020-07-17 11:26:12 来源:网信措美

7月16日,措美县召开2020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第8次集中学习会,县委书记牛堃主持会议。会议专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内容。

学习会专门邀请了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二级法官,短期援藏队员,现任山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李义斌同志为中心组成员专题讲授《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相关内容。李义斌同志从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民法典的核心要义、民法典与依法行政的关系等方面深入浅出、抽丝剥茧地阐明了民法典是政府机关对民事权利保护和确认的重要法律依据。中心组成员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次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达娃两位结合此次专题学习成果和工作实际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新时代我国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重大成果。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

要提高认识,狠抓落实。要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民法典实施水平和效果,是衡量各级党政机关履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尺度。是检验各级党政机关法治素养、依法执政、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的考题。国家机关履行职责、行使职权必须清楚自身行为和活动的范围和界限。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开展工作要考虑民法典规定,不能侵犯人民群众享有的合法民事权利,包括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有关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要依法履行职能、行使职权,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促进民事关系和谐有序。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民法典逐步实施推行的计划与步骤,既要防止急躁冒进的倾向,又要防止消极拖延的倾向,保持定力、稳扎稳打、压茬推进,进一步强化措施、靠实责任、深化督导,确保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要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民法典要实施好,就必须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要广泛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普法工作的重点来抓,将法理导入情理、事理之中,用接地气、冒热气、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引导群众认识到民法典既是保护自身权益的法典,也是全体社会成员都必须遵循的规范,养成自觉守法的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培养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和能力。要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各级党和国家机关要带头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加强检查和监督,确保民法典得到全面有效执行。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

在家县级领导干部,县(中、区、市)直各单位负责人,乃西乡、乃西寺管会、扎西曲林寺管会、玛悟觉寺管会负责人等共65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