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洛桑晋美:一针一线“缝”出幸福生活

2020-06-06 11:46:51 来源:山南网

洛桑晋美的高“燃”创业故事

在措美县古堆乡帕仓村,谈起洛桑晋美,乡亲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他虽然肢体残疾,但他自力更生,学习手工裁缝技术脱贫致富了。更难得的是,他富起来始终没有忘记带乡亲们脱贫,受帮助的人都很感谢他。”

今年38岁的洛桑晋美身材瘦小,是肢体四级残疾人。洛桑晋美一家四口人,爸爸曲培多吉患有风湿性关节炎,常年需要买药、看病,弟弟坚参罗布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妹妹扎西曲宗已经结婚,一家人生活过得很艰难。2016年,村“两委”了解到洛桑晋美一家情况后,将他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

心怀感恩的同时,洛桑晋美下定决心,一定要努力摘下贫困户的帽子。

要自立自强,必须有一技之长。2016年,洛桑晋美开始向父亲学习简单的手工裁缝技术。每天,他在旧衣服上练习,晚上再把裁剪完成的衣服交给父亲检查、指导、修正。

图为洛桑晋美正在缝衣服。

经过不断的努力和父亲的认真指导,洛桑晋美的裁缝技术越来越好,但他并没有止步于此,他到泽当的益西旺堆裁缝店里当起学徒。当学徒时,因为身体的原因,洛桑晋美常被人取笑,但他没有受到外界影响,反而更加努力刻苦地学习各项技术。两年后,洛桑晋美出师了。

回到家乡后,洛桑晋美买了第一台缝纫机,从拉萨买回布料,独立制成了一套衣服和帽子。

有一天,村民曲珍来到洛桑晋美家,看到洛桑晋美正专心致志地缝制衣服,被他的专注精神和精致的手工震撼到了。洛桑晋美的名声在村里传开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从他这里定制新年的衣服,他的收入也越来越多。2018年,洛桑晋美主动申请退出建档立卡贫困户。

“只要自己肯干,苦难的日子都有尽头。”脱贫后的洛桑晋美常说。

洛桑晋美脱贫后,还不忘带动身边人脱贫。2018年,洛桑晋美在村里招收未就业的贫困户做学徒,教他们裁缝技术,还给每人发工资、奖励,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引导他们摒弃“等、靠、要”的落后思想,树立“自立更生、艰苦奋斗”的思想理念。

图为洛桑晋美缝制的衣服。

“我在这边学会裁缝技术后,一天能赚到140元,这些都离不开师傅的帮助。”村民桑珠感激不已。

帕仓村村主任洛桑达瓦还经常给洛桑晋美介绍生意。“去年,在我们村主任的介绍下,敬老院从我这里定了128件衣服和38个帽子。”洛桑晋美说。

“洛桑晋美很有志气,他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勤劳奋斗,让我们心生敬意,也给我们村贫困户树立了榜样。下一步,我们会尽可能地帮助他找销路、找市场。”洛桑达瓦说。

图为妹妹扎西曲宗正在切菜

2019年,洛桑晋美还开了一家餐馆。目前,餐馆由妹妹扎西曲宗打理。

“很多村民和外来打工人员在我们餐馆吃饭,生意挺不错的,人多的时候,一天的收入达1000元,还有很多老顾客通过微信预定饭菜。下一步,我想学习更多的菜品,让顾客尝到更多种类的饭菜。”扎西曲珍说。

谈起未来生活,洛桑晋美有不少计划。

“我还想招更多的学徒,带大家学手艺、找出路;还想给家里盖一栋两层楼房子,铺上像镜子一样的瓷砖,摆上成套的藏式家具,种上满院子的鲜花,一家人一起幸福地生活在一起。”洛桑晋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