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措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统筹整合使用补充方案》的通知

2021-12-27 18:21:22 来源:措美县乡村振兴局

附件1:

措美县2021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

补助资金统筹整合使用补充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效益,不断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机制,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战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根据西藏自治区财政厅西藏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关于下达2021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预算(第二批)的通知》,结合我县实际额度和扶贫项目的资金需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帮扶机制,健全乡村振兴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加快推进脱贫地区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二)统筹目标

结合我县实际情况,通过整合,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集中投入新格局,激发我县内生动力,支持围绕突出问题,以产业、人才、生态、文化、党组织振兴为导向,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以乡村振兴为引领,以重点项目为平台,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整合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确保满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基本原则

1.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充分发挥政府在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中的主导作用,由政府统一规划,确保整合的涉农资金发挥作用最大化。

2.坚持多渠道整合、统筹使用。在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过程中,做到“多管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出口放水”,坚决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重中之重位置,优先保障产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3.坚持精准发力、注重实效。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要与乡村振兴紧密挂钩,精确瞄准建档立卡脱贫户,着力增强脱贫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改善脱贫人口生产生活条件,提升脱贫村可持续发展水平。

4.坚持分工负责、落实责任原则。在资金整合中,本着“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各记其功”的原则,切实负责,推动工作。

二、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自治区、市级关于乡村振兴一系列决策部署,通过开展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工作,激发贫困区域内生动力,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帮扶资金投入乡村振兴,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加强资金捆绑使用,探索解决长期以来资金使用“碎片化”的问题,逐步形成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机制,切实增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三、整合资金方法

涉农资金整合坚持渠道不乱、充分授权的原则,第二批统筹资金集中投向农村基础设施和贴息贷款两个方面,并明确项目管理部门。各类资金整合后按照本使用方案内容制定管理办法、下达资金文件、组织项目实施。

四、资金整合来源

2021年第一批整合资金7922.82万元,本次方案新增资金2935万元(统筹中央水利发展资金1835万元;林草草原专项转移支付资金100万元;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预算(第二批)1000万元),截至2021年12月份,措美县统筹整合资金共计10857.84万元(专项资金6380.71,整合资金4477.13万元),实施项目共计17个。

  、整合资金用途

2021(第二批)新增资金2935万元用于以下7个项目。

1.措美县农村安全饮水提质增效建设项目(一期),总投资217万元。新建取水口1座(截潜流5m),维修取水口2座,新建减压池1座,暖房4座,工作井1座,供水管道17983m。项目建成后可覆盖受益群众305户1220人,解决农牧民群众受极端天气气候影响出现的季节性缺水问题。

2.措美县农村安全饮水提质增效建设项目(二期),总投资235万元。新建箱式取水口3座,截潜流6座,维修取水口1座,新建背水台1座座,暖房9座,工作井1座,供水管道12185m,项目建成后有效解决363户1560人群众季节性缺水问题。

3.措美县哲古镇扎杂村、波嘎村江久林搬迁点饮水保障工程,总投资190万元。新建截潜流取水口2座,新建集水池2座、新建高位蓄水池3座;集中供水房9座;供水管网总长10.356km(其中配套主管7.969km,配套支管2.217km,排水管0.17km)。项目建成后,为196户、887人提供基本饮水保障。

4.措美县农村饮水“一点一工程维修”项目,总投资178万元。新建截潜流取水口2座,集水池3座,高位蓄水池4座,机井4处,入户背水台36座,供水房2座,供水管网11.937Km。项目可覆盖受益群众338户1178人,解决农牧民群众受极端天气气候影响出现的季节性缺水问题。

5.2022年贷款贴息,含产业贷款贴息和小额信贷资金,总投资180万元。用于建档立卡脱贫户小额信贷和致富带头人产业贷款贴息。

6.古堆乡扎西松多水库项目,总投资1835万元。该项目新建挡水兼泄水建筑物溢流坝1座,输水建筑物干渠进水闸1座,冲砂闸1座;水库工程:新建进水口1座,溢洪道1座,灌溉洞1座,上下库台阶1处,总库容32.74万立方米。碾压式土石坝1座坝轴线长863m,开敞式进水口建筑物1座,开敞式溢流道1座,灌溉输水洞1座。人畜饮水供水涵管1座,上、下库台阶2座,钢筋骨架铅丝石笼防洪墙377m。 项目建成后受益群众429户1457人。

7.巩固脱贫攻坚生态保护岗位。项目总投资100万元,用于全县15个行政村的7类生态岗位,促进群众增收与加强生态建设,项目预计人均收入3500元/年。

六、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聚焦乡村振兴大局。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是集中财力扶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涉农部门要高度重视,务必站在乡村振兴的政治高度,强化大局意识,全面落实一把手的主体责任,积极协调资金和项目安排,全力以赴配合做好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的各项工作,共同推进全县财政涉农统筹整合工作。

(二)明确责任,规范项目资金管理。项目主管单位要充分发挥对行业资源、资金和政策准确把握的优势,结合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及脱贫村实际,超前谋划,加强项目论证,加大项目储备,根据轻重缓急确定重点项目和建设任务。年度计划的建设任务需在一年内完成,不得出现资金滞留至下一年度的情况。

(三)上下联动,加强沟通协调工作。按照“政府主导、扶贫牵头、部门配合”的原则,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建立涉农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按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的相关规定,稳步推进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