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通告公示

措美县脱贫县2021年统筹整合资金实施总体方案

2021-12-27 18:12:22 来源:措美县乡村振兴局

附件1:

措美县脱贫县2021年统筹整合资金实施

总体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财政涉农资金使用效益,不断优化财政涉农资金供给机制,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战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关于做好2020年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贫困县涉农整合试点及资产收益扶贫等工作通知》、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2020〕第11号会议要求、自治区脱贫攻坚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对2020年脱贫攻坚统筹整合资金实施方案和2021年脱贫攻坚统筹整合资金项目计划的审核意见》《关于2021年中央、自治区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计划的批复》,结合我县2021年涉农统筹整合资金的实际额度和扶贫项目的资金需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六次、七次西藏座谈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建立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帮扶机制,健全乡村振兴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加快推进脱贫地区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全面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二)统筹目标

结合我县实际情况,通过整合,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集中投入新格局,激发我县内生动力,支持围绕突出问题,以产业、人才、生态、文化、党组织振兴为导向,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以乡村振兴为引领,以重点项目为平台,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确保满足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基本原则

1.坚持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充分发挥政府在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中的主导作用,由政府统一规划,确保整合的涉农资金发挥作用最大化。

2.坚持多渠道整合、统筹使用。在统筹整合涉农资金过程中,做到“多管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出口放水”,坚决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重中之重位置,优先保障产业发展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

3.坚持精准发力、注重实效。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要与乡村振兴紧密挂钩,精确瞄准建档立卡脱贫户,着力增强脱贫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改善脱贫人口生产生活条件,提升脱贫村可持续发展水平。

4.坚持分工负责、落实责任原则。在资金整合中,本着“各负其责、各尽其职、各记其功”的原则,切实负责,推动工作。

二、目标任务

深入贯彻自治区、市级关于脱贫攻坚一系列决策部署,通过开展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工作,构建“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新格局,激发贫困区域内生动力,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帮扶资金投入乡村振兴,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加强资金捆绑使用,探索解决长期以来资金使用“碎片化”的问题,逐步形成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机制,切实增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三、整合范围

2021年统筹整合范围包括中央、自治区、市、县财政安排的所有涉农资金,包括第一批财政涉农资金和第二批财政衔接补助资金,整合资金为中央财政扶贫发展资金、中央财政扶贫少数民族发展资金、中央林业草原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自治区财政扶贫发展资金、自治区扶贫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山南市财政资金以及措美县财政专项资金。

四、整合资金方法

涉农资金整合坚持渠道不乱、充分授权的原则,统筹资金集中投向产业发展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三方面,并明确项目管理部门。各类资金整合后按照本使用方案内容制定管理办法、下达资金文件、组织项目实施。

五、资金整合来源

2021年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共计7922.84万元。包含:第一批统筹整合资金6287.39万元(不含中央水利发展资金1835万元)、第二批涉农统筹整合资金1635.45万元,用于5类12个项目。

1.2021年第一批统筹整合资金调整前为8122.39万元。中央财政资金4731.55万元(中央财政扶贫发展资金2470.41万元,中央财政扶贫少数民族发展资金142.49万元,中央生态补偿脱贫岗位补助625.75万元,中央水利发展资金3327.9万元;自治区财政资金861.76万元(自治区财政扶贫发展资金600万元,自治区扶贫少数民族发展资金261.76万元);市级财政资金300万元(山南市扶贫发展资金300万元);县级配套财政资金394.08万元(措美县扶贫发展财政资金394.08万元)用于实施4类11个项目,其中扎西松多水库项目总投资1835万元,项目由市级进行实行,资金来源为水利发展专项资金,因矿权问题截止目前无法开工建设,已从统筹整合资金项目中剔除。调整后第一批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共计6287.39万元。

2.2021年第二批涉农统筹整合资金总计1635.45万元。中央财政资金1635.45万元(中央财政衔接补助资金1606.05万元,中央生态补偿脱贫岗位补助29.4万元),用于实施2类2个项目。

六、整合资金用途

2021年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用于5大类12个项目,重点覆盖4个乡镇15个行政村,用于生产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生态保护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等5个方面。一是生产发展类使用财政资金1445.28万元(中央财政资金412.9万元,自治区财政资金861.76万元,市级财政资金170.62万元);二人居环境整治类使用财政资金22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2200万元)。三是基础设施类使用财政资金2016.36万元(中央财政资金1492.9市级财政资金129.38万元,县级财政资金394.08万元);四是乡村振兴类使用财政资金1606.05万元(中央财政资金1606.05万元)。五是生态保护类使用财政资金655.15万元(中央财政资金655.15万元)。

(一)生产发展类

生产发展类使用财政资金1445.28万元(中央财政资金412.9万元,自治区财政资金861.76万元,市级财政资金170.62万元)。

1.古堆乡雪域养牛养殖合作社扩建项目。该项目投入434.28万元,新建标准化牛圈(棚圈)200平方米,修建热水、排水设施,储藏室及管理用房,道路硬化50米,养殖场地面硬化250平方米,购买良种牛53头,租赁耕地300亩,购买紫花苜蓿草种等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建成后每年收益28.3万元,受益脱贫人口31户。

2.雪热村妇女手工综合专业合作社扩建项目。该项目投入财政资金150万元,规划修建厂房、管理用房350平方米以及硬化、围墙、大门、给水、设备购置等设施,项目建成后每年收益12万元,项目受益脱贫人口48户87人。

3.措美县利民农场养殖专业合作社扩建项目。该项目投入95万元,新建新建编织厂房450平方米以及购置小羊。项目建成后带动建档立卡脱贫人口16人就业增收。

4.乃西具巴绵羊短期育肥配套项目。该项目投入财政资金116万元,规划修建3.5KM水渠及绵羊短期育肥优化配套设施。项目预计年收入80万元,带动脱贫人口31人。

5.措美县乃西苗圃基地改扩建项目。该项目投入财政资金150万元,规划利用河堤及平整的80余亩土地种植苗圃2.4万棵,项目年收入达41万元,项目受益群众70户,带动脱贫人口10人就业增收。

6.措美县城易地搬迁后续配套产业项目(雅江雪牛养殖基地)。该项目投入财政资金500万元,规划购置250头雅江雪牛,建设专用厂房和销售点(市区),建设饲草饲料种植基地供给草场,购买养殖设备。项目预计年收入为105万元,项目受益脱贫人口102户。

(二)人居环境整治类

人居环境整治类使用财政资金220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2200万元)。

乃西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项目总投入财政资金2200万元,项目规划进行道路及两侧硬化,给排水3公里,挡墙1公里,篮球场、旱厕1座水厕1座,小tongcu广场2个,大广场1个(兼秋收打麦)。项目受益脱贫人口284户。

(三)基础设施类

基础设施类使用财政资金2016.36万元(中央财政资金1492.9万元,市级财政资金129.38万元,县级财政资金394.08万元)。

1.措美县江久林水渠项目。项目投入财政资金523.46万元,项目修建取水口1座,0.8*0.8钢筋混凝土渠道(壁厚15cm)6公里,分水口60座,项目受益脱贫人口159户。

2.措美镇雪热防洪提项目,项目投入财政投资1492.9万元,项目新建河堤长2963m(其中,左岸1138m,右岸1798m),新建护岸长2337m(其中,左岸1742m,右岸595m)。新建下河梯道3座。项目建成后有效保障雪热村32户100人建档立卡脱贫户生产生活。

(四)乡村振兴类

乡村振兴类使用财政资金1606.05万元(中央财政资金1606.05万元)。

措美县措美镇雪热村乡村振兴示范引领项目。项目总投资1606.05万元,项目修建垃圾收集点建筑23㎡,主干道及入户道路含路基土石工程4516.67m³、村内停车场、居民建筑立面粉刷、健身器材等。项目受益脱贫人口32户100人。

(五)生态保护类

措美县生态保护岗位项目。项目总投资655.15万元。用于全县15个行政村的7类生态岗位,促进群众增收与加强生态建设,项目覆盖4乡镇15村建档立卡脱贫人口1871人,人均收入3500元/年。

七、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聚焦乡村振兴大局。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是集中财力扶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涉农部门要高度重视,务必站在乡村振兴的政治高度,强化大局意识,全面落实一把手的主体责任,积极协调资金和项目安排,全力以赴配合做好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的各项工作,共同推进全县财政涉农统筹整合工作。

(二)明确责任,规范项目资金管理。项目主管单位要充分发挥对行业资源、资金和政策准确把握的优势,结合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及脱贫村实际,超前谋划,加强项目论证,加大项目储备,根据轻重缓急确定重点项目和建设任务。年度计划的建设任务需在一年内完成,不得出现资金滞留至下一年度的情况。

(三)上下联动,加强沟通协调工作。按照“政府主导、扶贫牵头、部门配合”的原则,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建立涉农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会议,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按照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的相关规定,稳步推进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