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山南要闻

山南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

2022-09-12 10:11:53 来源:山南网

山南市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


9月11日下午,山南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第十七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姜楠主持。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晨通报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白江山,市旅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永周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张晨介绍,2022年9月10日0—24时,山南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例,均在隔离管控中发现。截至9月10日24时,山南市现有确诊病例5例,无症状感染者164例。其中:贡嘎县当日新增8例,均为无症状感染者。

根据高中风险区划分标准和发现的感染者活动轨迹,全市高风险区调整为8个、中风险区调整为5个。其中:乃东区高风险区1个;贡嘎县高风险区7个,中风险区4个;拉萨贡嘎国际机场区域中风险区1个。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广大市民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继续压紧压实“四方责任”,杜绝麻痹思想、松劲心态,主动配合市委、市政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力推动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西藏日报驻山南记者站记者提问:

全市学校疫情防控和师生返校复学牵动着千万家庭的心,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尤为关切,请问我市在秋季开学和师生返校复学工作有哪些具体安排?

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 白江山:

疫情发生以来,自治区教育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师生健康安全和校园疫情防控阵地建设,多次对教育系统疫情防控、秋季学期开学准备、学生返校复学等各项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全市教育系统认真领会有关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和执行各项防控措施和要求,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折不扣抓落实,凝聚工作合力抗击疫情,确保校园和师生安全。

为做好学生返校保障等工作,市教育局作出如下工作安排。一是牢牢把握疫情防控总体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自治区统筹指导、市县属地负责、分区分类、错时错峰”开学原则,加强组织领导,充分研判当地疫情防控形势,严格评估开学条件,评估不达标的不能开学。要按照“一地一案”“一校一策”的要求, 科学制定本地本校开学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有序组织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工作。

二是认真落实开学基本条件。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返校的基本条件:低风险的县(区)、乡(镇);安全评估达到标准的学校。由县(区)、乡(镇)人民政府根据当地疫情情况和开学返校条件,自行研判决定县(区)、乡(镇)开学返校时间,并向市疫情办和市教育局报备。秋季开学坚持平稳有序推进,原则上依次按照农牧区、乡镇、城镇、幼儿园的批次分区分类错时错峰开学。未达到开学返校基本条件的县(区)、乡(镇)暂缓开学返校,继续实施线上教学,待达到基本条件后再由县(区)人民政府决定是否开学。若本地疫情形势发生重大变化,则由县(区)人民政府根据疫情变化做出调整安排。市直各学校学生返校工作纳入乃东区统筹安排。

三是有条不紊抓好返校管理。全面摸查、动态掌握师生员工及其同住人员的连续7 天内行程信息和健康状况,师生员工开学前,做好连续7 天健康监测。在藏师生员工开学返校7天前原则上不离开所在市县。目前仍在区外的教职员工及中小学生需提前7天返藏,如因特殊情况不能提前7天返藏的,需向学校提前报告,返藏后按照7天补齐居家健康监测且本人符合返校的其他条件方可返校。开学前7天内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待完成属地疫情防控相应管控和健康管理要求后方可返校。返校时出发地属于低风险地区或无疫情地区,但返校后7天内出发地被划定为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应由学校立即报告属地,按属地要求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区外低风险区(含7天内有低风险旅居史)的师生员工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开学后3天内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区内跨市县返校师生员工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落实出发地和目的地的防疫要求后返校。

目前,师生秋季返校开展线下教学工作时间还未确定,请学生和家长密切关注我市疫情防控动态,届时,市教育局将通过山南教育官方网站、微山南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及时面向社会发布最新情况,请耐心等待通知。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有关部署要求和自治区教育厅秋季开学返校工作安排,制定完善开学方案、疫情防控方案;分区分类逐步做好学校秋季开学和师生返校工作;落实师生“一人一档”;做好防疫物资储备;有效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科学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筑牢教育系统疫情防控严密防线,坚决守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山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

区外就读学生出藏返校问题一度成为了当前社会关注热点,请问对区外就读学生出藏返校是如何安排的?

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 白江山:

为全力保障和有序组织旅居我市区外就读学生出藏返校工作,在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市教育局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精准施策,全力保障和有序组织旅居我市区外就读学生出藏返校工作。

关于西藏班学生出藏返校方面,在自治区学生出藏返校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西藏班学生出藏返校工作计划从9月中旬起组织实施,目前我市西藏班待返校老生1564人、新生839人。低风险区散插班、中职班学生,经办班学校所在地同意返校并满足出藏政策条件后,通过民航或铁路分批集中运输方式组织出藏。中、高风险区域或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接者、次密接者等处于管控范围暂不能返校的散插班学生,待管控解除后有序组织出藏返校。集中办班初、高中学校学生目前不具备统一出藏条件,继续参加整班线上教学,待整班学生满足出藏条件后组织集中出藏。需自行出藏返校的,经就读学校同意并满足出藏条件后可自行出藏返校。

关于其他类学生出藏返校方面。严格落实“严防外溢”要求,按照低风险区学生先返校,中高风险区学生暂缓返校的原则。就读西藏籍大学生、区外非西藏班就读的西藏干部职工子女、区外就读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旅居区内的区外学生等群体,根据学生本人就读学校的返校具体要求和我市疫情防控政策,在满足出藏政策条件后,根据本人购买机票、火车票等情况,实行学生接送工作点对点、无缝隙、全封闭,直接转运到机场或火车站。建立完善了出藏返校学生健康状况“一人一档”,指导各县(区)教育局做好学生信息摸底统计、出藏学生登记、疫情防控、核酸检测、交通保障等各项工作,确保学生出藏返校转运工作“零失误、零疫情、零事故”。截至9月10日,共组织207名区外就读学生及陪同家长出藏,其中学生173名,陪同家长34名。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根据我市疫情防控措施及要求,严格对照《2022年秋季学期区外就读学生出藏返校工作方案》,结合实际,持续强化统筹协同,科学高效安全做好区外就读学生出藏返校工作。

西藏广播电视台驻山南记者站记者提问:

请问目前滞留游客返程有什么最新进展?

市旅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永周:

疫情发生以来,按照严防外溢、严防扩散的原则,市旅游服务专项组会同其它专项组分期分批、稳妥有序推进游客返程。截至9月11日16时,我市已累计保障滞留游客顺利返程401人,其中自驾返回158人、乘包机返回243人,目的地包括:成都、重庆、云南、安徽、湖南、南京、河南、河北、福建等。9月11日当日返程游客109青藏线自驾3人。所有返程游客均按照自治区旅游服务专项组要求,将离藏信息统一上报至自治区,由自治区按照人员去向反馈至各省市,游客返回后均严格遵守当地疫情的防控政策,严格实行闭环管理、核酸检测等措施。

为切实保障因疫情滞留游客安全有序返程,市疫情防控旅游服务专项组已于8月31日制定并下发了《滞留游客服务保障工作实施方案》,方案坚持“以游客为中心”思想,按照市统筹指导,县区具体实施,坚持严防外溢,确保“不漏一人”;坚持分期分批、游客优先、稳妥有序的原则,有效组织滞留游客返程。一是强化人员统计。各县区旅发局对滞留山南的游客进行再摸底、再筛查,并每日形成分类分批次安排返程的名单。二是加强协调对接。针对游客返程与隔离转运组建立起信息共享与动态联动机制,随时做好交通转运准备,在条件具备(低风险区、核酸三天三检阴性证明、抗原检测阴性)的情况下,对游客实施闭环“点对点”返程护送行动。三是开展服务行动。全市各级旅游系统积极开展返程游客服务行动,主动到酒店为游客提供上门优质服务,对急需就医用药的游客,积极协调医药资源,确保医疗救治到位,在游客返程前免费发放矿泉水、防护口罩、泡面等暖心礼包,为游客离藏优先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和优先出具核酸检测报告。顺利返程的游客通过各种方式向我市旅游部门和其它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感谢,8月26日首批从乃东返程的游客落地后,向旅游部门发来短信写道“已顺利落地,感谢山南市政府在滞留期间给予我们生活和出行上的帮助,等疫情过后,我们还会过来看看这美丽的西藏,美丽的山南”。游客的鼓励让我们备受鼓舞,激励我们更加暖心、细心和耐心做好各项工作。

山南市融媒体中心记者提问:

请问我市目前还有多少滞留游客?对老人、小孩等特殊游客有哪些针对性的服务措施?部分滞留游客对游客离藏流程不太了解,可否向大家作进一步介绍?

市旅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李永周:

截至9月11日16时,我市还有220名滞留游客,其中区外游客117名、区内游客103名。针对老人和未成年人等特殊群体,市县两级旅游部门正严格按照自治区疫情办《关于进一步做好滞留游客安全有序离藏的通知》要求,着手对60岁以上老年人、14岁以下未成年人以及孕妇和患有基础性疾病等滞留游客进行摸排,摸排后将详细了解特殊滞留游客存在的困难问题,并以“一事一议”方式研究协助解决,尽全力帮助离藏。昨天恰逢中秋佳节,滞留游客的思乡之情也比较浓烈,市县两级旅游部门盼群众之所盼、想群众之所想,市旅发局以一封《致全体滞留山南游客问候书》向全体滞留游客发出温暖的问候,乃东、桑日、洛扎等县(区)旅发局纷纷前往滞留游客居所,为他们送去月饼、牛奶、水果、矿泉水、方便面等慰问品,让游客们真切感受到山南“温度”,度过了一个温暖有爱的中秋节日。

目前,我市滞留游客离藏的流程已基本理顺,游客转运工作开展较为顺畅。针对离藏程序不清的问题,我再简单介绍一下。滞留游客离藏所需具备的条件有以下几项:一是居住地为低风险区(若属隔离人员需达到解除隔离条件,若属中高风险区可酌情转移至低风险区集中医学观察满7天)。二是出发前须有“三天三检”阴性证明(乘坐飞机和火车需满足乘车前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三是出发前需完成一次抗原检测且结果为阴性。四是乘坐飞机(列车)离藏的需提前出示机票(车票)购票信息,以免滞留机场或火车站。申请流程为:符合离藏条件的游客向属地县(区)旅发局提出离藏申请,县(区)旅发局审核材料通过后逐级提交至县(区)疫情办与市疫情办审批,市疫情办审批通过后将批复转至各县(区)疫情办,各县(区)转运机构按照批复,于次日安排车辆将离藏游客“点对点”转运至贡嘎机场(拉萨火车站),如属自驾,则安排引导车引导至山南与临近市交界处。

当然,在服务滞留游客过程中,还存在特殊人群摸排不到位、精准服务提供不到位、离藏政策解释不到位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树立“全市一盘棋”思路,积极谋划新的举措,统筹建立市县之间涵盖甄别、服务保障、核酸检测、人员转运的全流程联动机制,积极稳妥推进滞留游客安全有序离藏,同时对暂无离藏意愿的游客持续做好服务保障。

如滞留游客在山南范围内对滞留期间服务保障及离藏政策有疑问的,可咨询12345市长热线或市县两级旅游发展局热线电话以及“山南旅游”微信公众号与市旅游部门取得联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