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山南要闻

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泽当举行

2021-01-07 17:21:27 来源:山南网

1月6日上午,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泽当举行,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区党委九届九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今年经济工作。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卓锋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刘志强对全市经济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

市委领导吴巨培、汪华东、龚兵、赫沛、丹增、燕红、张定成、拉巴加布出席会议。

图为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讲话。

会议指出, 2020年是我市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极其重要的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亲切关怀下,在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在援藏省市企业大力支援下,市委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处理好“十三对关系”为工作方法,坚持“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的经济工作思路,统筹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扎实推进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03亿元、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亿元、增长4.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亿元、增长3.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8115元、15952元,分别增长10%、13%,社会持续和谐安全稳定,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改善,发展动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强边固防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持续深化,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会议深刻分析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强调,要胸怀“两个大局”,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强化机遇意识,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抓住政策和机遇的“窗口期”,鼓足干劲、苦干实干,全力以赴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次仁龙布 摄

会议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今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做好经济工作至关重要。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中央和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做好经济工作,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正确处理好“十三对关系”,按照“完善基础、产业立市、统筹城乡、新区引领”的经济工作思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切实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确保国家安全和长治久安,确保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确保生态环境良好,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次仁龙布 摄

会议确定,2021年要抓好以下重点任务。

一要立足新阶段把握新要求。对山南来讲,近期目标就是到2025年实现“七次会”确定的目标;远期目标就是到2035年与全国全区一道,基本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具体要求就是围绕改善民生、凝聚人心,加快补齐短板、补强弱项,抓好“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推动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二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要求贯穿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解决好“管肚子”问题,更要解决好“管脑子”问题。以强化与内地联通为方向,以增强内生动力为重点,以优化发展格局为切入点,以要素和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制度机制为保障,统筹谋划、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

三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做到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以“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为主题的乡村振兴战略,引导资金、人才、技术向农牧业流动、向农牧区倾斜、向农牧民聚焦,集中精力抓示范,干一个成一个,以关键环节的突破带动全局工作。

四要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加群众收入,落实优先就业政策,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为民惠民医疗,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完善社会保障兜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设施条件,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从产业、消费领域发力,推进产业立市,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扩大消费,培育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持久动力。

六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要坚持空间优化、区域协同、城乡统筹,落实主体功能区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统筹重点区域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体系。

七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树牢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扛起“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的政治责任,以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世界负责的态度,加快美丽山南建设,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守住生态安全底线,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推动绿色发展,保护好生灵草木、万水千山,保障国家生态安全。

八要做好新时代强边工作。坚持屯兵和安民并举、固边和兴边并重,落实自治区建设强边七大工程要求,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加快推动边境地区发展,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第一道防线,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

九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挥内力与借助外力相统一,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水平开放,增强发展活力,构建发展新优势。

十要确保社会和谐安全稳定。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立屏障意识,确保安全发展,做好疫情防控。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深化反分裂斗争,增进民族团结,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加强社会面管控。要以防患于未然为原则做工作、以防止出大事打基础做准备、以敢于担当落实责任为标准看干部,全面落实维稳责任和安全措施,筑牢国家安全屏障,确保社会长治久安。

图为会议现场。记者 次仁龙布 摄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首先要做到“两个维护”。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两个维护”付诸实践、见之行动,不能空喊口号、搞形式走过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必须严肃认真贯彻落实,做到闻令而动、令行禁止,切实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体现到扎扎实实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实际行动中。要健全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各级党委(党组)要统筹谋大事、抓小事、管闲事,围绕既定目标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健全决策执行机制,健全激励保护机制,强化规划引领,不断提高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水平。要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增强补课充电的紧迫感,围绕提高“八种本领”“七种能力”,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自觉加强学习培训和调查研究,坚持系统观念,提高专业能力,提高政策转化能力,从做好每件小事中提升能力,不断提高领导经济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转变作风抓落实,从领导干部带头做起,从基层一线干起,从严格督导检查抓起,把落实抓具体抓深入,确保部署的工作不落空、交办的事项有回音,干一项成一项,积小胜为大胜。

在泽当的其他地级领导同志,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市委、人大、政府、政协秘书长、副秘书长,市直(中、区)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及干部代表;国有和民营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