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措美要闻

措美县召开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

2020-05-14 16:27:43 来源:网信措美

5月13日,措美县召开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民宗局局长普琼主持,县委书记牛堃出席并讲话。在家的县级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宣传委员、文化站站长,各寺管会主任、各中小学校长以及县(中、区)直各单位负责同志,县委宣传部(网信办)、文化局、电视台在家全体干部职工共计90余人参会。

会上,书面传达学习全国全区全市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黄军传达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许成仓在我市贯彻落实全国全区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时的指示要求。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占堆通报了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了2020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县政协副主席、措美镇党委书记杨东林宣读《关于表彰2019年度全县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最后,主席台就坐的县级领导为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颁奖。

牛堃要求:一要充分认清形势,坚决扛起宣传思想工作政治责任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我们一定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扛起宣传思想工作政治责任,以实际工作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扎实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住重点带动面上工作,是唯物辩证法的要求,也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一贯倡导和坚持的方法。抓宣传思想工作也是如此,必须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一)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要在学深学透上下功夫。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好“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利用中心组学习、党委会议、“三会一课”,大力开展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党章党规、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学习,学出信仰、学出忠诚、学出担当。二要在增强实效上抓宣传。首先要增强宣传吸引力,力戒简单的理论灌输和空洞说教,通过征文评选、有奖竞答、演讲比赛等形式,增加趣味性、互动性,让党员干部把精力更多用在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实质上,使宣传工作从被动变为主动。同时要把握好时、度、效,深入开展“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调动农牧区党员积极性,引导广大群众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更直观的认识。三要在推动落实上做文章。我们要联系措美实际,联系本乡镇本部门实际,开动脑筋,解放思想,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目标导向,发挥理论的引导功能,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县委工作安排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主基调,统筹做好各方面宣传工作。一要做好网上网下宣传。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通过图片、视频、声音等载体,利用互联网手段,兼顾线下平面媒体,全面反映十八大以来西藏、山南、措美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城乡面貌变化,继续开展新旧西藏对比,组织有威望的老人现身说法。二要做好入户面对面宣传。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经常深入群众家中和田间地头,想方设法增强亲和力、感染力,把党中央对西藏的特殊政策向联系群众讲清楚、讲明白,激发群众坚定跟党走、感党恩,凝聚起农牧民群众自觉主动致富奔小康的昂扬斗志和精神动力。三要做好同向同步宣传。宣传思想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同向同步发力。每个月份或节点应该有个宣传重点,比如7月宣传党的建设、9月宣传民族团结等等。各个单位也要主动作为,面向对应的群体开展好宣传思想工作,形成强大宣传合力。

(三)生动鲜活讲好措美故事。措美名气响不响,关键要靠想和讲。一要注重典型挖掘。聚焦脱贫攻坚、民族团结、维护稳定、深化改革、为民服务等领域先进个人事迹和亮点经验做法,提高发现典型能力。宣传部门要牵头负责,各乡镇、其他部门要积极提供素材,善于总结归纳,县级领导干部要广泛参与,共同做好典型培树工作。去年,我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被上级媒体介绍报道就是很好的例子,希望今年再接再厉。二要备好宣传资料。开展老照片、人文风情、自然景观等资料搜集,抓紧制作新版旅游画册,为招商引资推介、对外宣传、县志编修等工作奠定良好基础。老干部局、文化局、旅发局、各乡镇、其他各部门都要发动干部群众,踊跃参与宣传资料的整理报送工作。一些合适时间和特定角度、鲜明主题的图片、视频、档案都可以向宣传部门提供。宣传部门可以给予一些奖励回报。三要丰富宣传形式。统一宣传口径、改进宣传口吻,用好户外广告牌,各类宣传栏、板报、LED显示屏,运用主动推送和邀请主流媒体采访等形式,推出一批有分量、有亮点的措美新闻稿件,提高宣传鼓动能力。办好县电视台每周要闻等栏目。通过援藏途径,进一步扩大两地文化交流。

三要全面加强宣传思想战线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宣传思想战线是个大概念。只要有党组织存在,宣传思想工作就存在。全县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切实肩负起重任、履行好职责,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领导和思想建设。

一要强化监督管理。管好关键处。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扫黑除恶打非治乱”专项行动。要加强对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等自媒体监管,落实手机实名制登记。严格对外信息发布程序,做好表述规范、内容正确、保密性等审查。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要齐头并进。管住重点人。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善于做宣传思想工作,敢于对错误言论亮剑发声。特别是对新入职的同志,要循循善诱、因势利导,细致入微做好保密、安全、团结等宣传思想工作,同时也不能放松对老同志的教育管理。学校要抓住教师这个关键,尤其是培养好思政课教师队伍;医院要紧盯医务工作者,宣传好医者仁心的职业伦理;其他领域依此类推。

二要加强阵地建设。我们要把阵地建设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着力点。宣传部门要强化与上衔接,推进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用好县文化活动中心、新华书店,指导好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寺庙书屋等阵地发挥作用。各级党组织要用好党员活动室,创新活动载体,进一步夯实党员的思想之基、筑牢信仰之魂。要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和精神文明创建,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干部群众。

三要抓好人才培养。要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举办业务培训办,全面提高新闻采编人员、网评员、网监员、通讯员综合能力。组织部门在分配干部时,要尽量向宣传战线倾斜。财政部门要科学统筹,酌情增加县艺术团演职人员待遇。各乡镇、村(社区)要组织好业余演出队,吸纳大学生、高中生等参加群体性文艺活动,确保文艺队伍后继有人。

四要强化自身建设。我们要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