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措美要闻

卓德村称为闻名遐迩的高原文明村

2020-04-13 10:55:49 来源:西藏日报

如今,在山南市的街道、乡村随处可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结合节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给困难群众送去关爱;与群众一起算“明白账”,教育群众做“明白人”;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文明新风尚……

当下,新时代文明实践,宛如一股春风浸润了雅砻大地,焕发出勃勃生机。

凝聚发展正能量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制定了未来30年的奋斗路线图,与我们息息相关。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如今,在贡嘎县朗杰乡岗则村,有一支远近闻名的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他们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宣讲党的惠民政策,把党的声音传进家家户户。

“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由老党员、老干部、德高望重的老人组成。他们威望高,说话群众愿意听、听得进去。”岗则村党支部书记江白是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的一员,他告诉记者:“通过广大志愿者的努力,岗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成为传播正能量的‘传习所’。”

除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外,岗则村还有生态保护、文化文艺、党员致富、巾帼维权4支志愿服务队。广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深入群众家中,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把群众的困难和需求分类整理,制成爱心卡片,贴在“心愿墙”上,逐一办理。

在村里的帮助下,原建档立卡贫困户央金拉姆一家告别了贫困。“我的丈夫索朗坚参外出务工时受伤,卧病在床。”央金拉姆说:“在村里的帮助下,索朗坚参不仅恢复了劳动能力,还学会了建筑技能,收入一下比以前提高了不少。我也靠织氆氇,增加了经济收入。”

培育文明新风尚

琼结县拉玉乡强吉村,是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仁增生前工作和生活的地方。近年来,强吉村依托琼结县农牧民党员学习教育基地,大力宣传仁增的先进事迹,以榜样为引领激发奋进力量。

为了更好地宣传仁增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强吉村打造了舞剧《大爱永恒》。“每次看《大爱永恒》心里都特别激动,仁增的事迹感染了我,激励我自发为群众服务。”作为强吉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白玛拉姆不仅积极参加村里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还收获了很多感悟,她说:“每一次参加志愿服务活动,都感觉是一次心灵的洗礼,感觉自己的精神境界一下提高了不少。”

在打造《幸福强吉》等品牌节目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强吉村还充分利用强钦青稞酒、强钦庄园、强钦林卡和强钦果谐等文化节庆品牌,推动乡村文化与乡村旅游多层次、全范围深入融合,走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今年元旦节,我们给每家每户送去了大米和面粉。”强吉村党支部书记嘎多告诉记者,“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带动下,现在村里人人讲团结、思稳定,家家户户谋发展、奔小康,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打造高原文明村

措美县哲古镇卓德村,平均海拔4600米,属极高海拔地区。近年来,卓德村群众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讲文明、爱生活、树新风”,改变了“脏乱差”的面貌,建成了闻名遐迩的高原文明村。

卓德村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变化,源于群众思想的转变。近年来,卓德村“两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实际给群众讲清楚“生态好,才能发展好”的道理;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的示范带动,帮助群众改掉生活陋习,自觉与“脏乱差”作斗争,讲究卫生、美化家园。

帮助群众改变落后思想。卓德村以“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积极开展“三比、看”:比、看谁家室内整洁明亮;比、看谁家门前巷道、水渠干净卫生;比、看谁家衣着整洁。“通过评比,群众改掉了不讲卫生的习惯,讲文明爱生活之风悄然刮起。”卓德村党支部书记央金卓嘎说,“村容村貌改变之后,大家特别重视环境保护,不仅主动捡拾别人乱扔的垃圾,而且敢于当面指出别人的错误,自觉和不文明行为作斗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