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措美要闻

措美县委常委班子召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2019-12-08 11:49:37 来源:措美县委办公室

12月3日,按照区党委和市委统一安排部署,措美县委常委班子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突出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一重要内容,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中央提出的“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十八个是否”“二十个方面突出问题”“八项专项整治”,区党委提出的“两个对照”“两个找一找”“五个是否”“四十个有没有”“四项专项整治”等要求,盘点收获、检视问题、深刻剖析,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推进措美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

山南市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常务副组长、市委常务副秘书长桑旦作点评讲话;市委第一巡回指导组其他成员到会指导。措美县委书记牛堃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县四大班子办、纪委、组织部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县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参加会议。

县委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周密安排严格要求、落实责任层层把关,会前,按照中共山南市纪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和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开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要求,县委专门召开会议学习了文件精神,精心安排部署了召开县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事宜,议定会议召开时间、组织程序、实施步骤,确保了会议召开符合要求、达到目的。

在征求意见的环节上,安排县主题教育办向广大群众、社会各界、各级部门、上级单位等各方征求班子及个人意见建议,并明确要求班子成员亲自草拟对照检查材料检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查找不足,以确保问题查找全面、精准。县主题教育办根据要求,向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县法检两院,向乡镇、县(中、区)直各单位、寺管会、村居,向“两代表一委员”、退离休老干部发放征求意见表100份、收回100份,共征求到班子意见16条,个人意见11条。征求意见全部纳入对照检视材料,加以整改落实,积极回应各方关切,自觉做到接受上级、同级和全县党员群众的监督。

在开展谈心谈话的环节上,班子把功夫下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部门)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代表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归纳总结后,共征求到班子意见12条,个人意见23条,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的准备。

会议通报了2018年度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9月20日、1月20日,县委常委会分别召开专题和年度民主生活会,共梳理问题68条。其中12条未整改到位,分别是卫片执法检查中56个图斑还有涉及国道的未销号;今年党建工作仍然是市委点名通报的重点县;第二轮县志编修工作仍然未按期完成;客运班线在乡镇还有盲区;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特别是消除宗教消极影响需长期坚持;村集体土地使用权颁证依然未完成;公安卡点常态化检查仍然不严;《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执行不力;年度考核评价办法印发时间太晚;县级河长制落实虚化;一些部门慵懒散作风易反复;精文减会效果不明显。

牛堃代表县委常委班子作检视剖析,并带头作个人检视剖析,主动接受批评。其他常委班子成员逐一进行检视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言中大家,对号入座、主动认领。本着对组织、对工作、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勇于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重点从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干事创业、为民服务、清正廉洁等五个方面查摆差距和不足。自我剖析触动灵魂,相互批评有“辣味”,做到了落细落小落实、见人见事见思想,扫除了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校正了工作和作风上的偏差,经受了一次严肃、深刻的党内政治生活洗礼,达到了交流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力量、增进了共识。

牛堃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区党委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全力以赴,真抓实干,持续巩固运用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为实现措美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不懈奋斗。

坚持理论学习常抓不懈。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初心使命教育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一项长期性的、经常性的工作,努力做到常态化学习、制度化巩固。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确保始终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增进学习效果。坚持效果导向,进一步把学习成效体现在增强党性、提高能力、促进工作上来,坚决杜绝“蜻蜓点水”式“囫囵吞枣”式的浅学习、假学习,始终把学懂弄通做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改进学风,形成求实求真求深的理论学习导向,始终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要促进理论运用。理论学习,关键在“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在主题教育中的理论学习收获自觉运用到指导实际工作、破解工作难题、解决群众困难中去,努力改进作风,活学活用党的基本理论,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将理论知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达到“学”和“用”两结合、双促进的效果。

聚焦问题整改长效提升。召开民主生活会,不管是查摆问题,还是互相批评,归根结底都是为了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要增强立行立改的动力,在以身作则上见表现,在整改落实上见实效,针对所有问题细化分类解决。要带头抓好问题整改。班子成员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带头担起抓整改落实的职责任务。根据主题教育在学习研讨中查摆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谈心谈话指出的问题和上级党组织在巡视巡察、干部考察、工作考核中所反馈的问题以及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相互批评的意见等,结合分管工作,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深入分析问题根源。在深入了解掌握问题根源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实化个人整改措施,做到一项一项抓整改、一个一个改彻底,坚决防止说归说、做归做,只出题、不答题。要及时跟进整改进度。为使主题教育的整体成效不打折扣,必须对问题整改工作抓严抓实。常委同志要从班子剖析材料中主动认领问题,对已经建立起来的整改台账和整改清单,领导班子要结合分管工作和领域,加强督促整改,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确保整改责任落地落实,避免只建清单、不抓落实,始于问题、止于问题的虚整改、虚落实。要建立整改长效机制。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十二项”专项整治、“五个一批”任务、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检视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的重要内容纳入整改落实长效巩固清单,对已经解决的,抓好巩固提高;尚未解决的,按照进度时限,紧盯不放,拿出过硬措施持续整治;要定期开展检视整改“回头看”,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认可不罢休,努力取得让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获受益的实际成效。

推进成果转化长期巩固。巩固主题教育和此次民主生活会成效将是我们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和重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是对主题教育成果的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果有没有高质量地转化为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推动工作、锤炼品格的实际成效,有没有转化为增强农牧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足感,是检验主题教育的重要标准。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作为新起点,抓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和巩固。要始终保持善始善终、善做善成的工作状态,用初心蓄力量,用使命谋担当,将党员干部在主题教育中凝练的干事创业精气神和广大群众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劲头,凝聚成一抓到底、持续用力、推动措美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竭力量,以改革创新奋进新时代,以实干担当续写新篇章。

桑旦在点评讲话中指出,措美县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会议紧扣主题,程序规范,组织周密,班子成员态度端正、敢于揭短亮丑,体现了领导带头,坚持了问题导向,起到了提高认识、帮助同志、改进思想的作用,是一次严肃认真、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党内政治生活实践。自我批评开门见山、追根溯源剖析深刻、相互批评态度诚恳、整改措施实在具体,同时指出,要持续加强学习、加大整改力度和巩固好整改成果,抓好制度建设,建立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长效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