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南市人民政府
今天是: 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 措美要闻

措美县卓德村边境小康村建设见闻

2019-07-12 21:07:22 来源:西藏日报

走进措美县卓德村,干净的路面,错落有致的房屋,清澈的小溪,家家户户楼顶上飘扬的国旗,加上在田间地头劳作的村民,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映入眼帘。

记者发现,卓德村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变化,与一个能人的带领密不可分,她就是卓德村党支部书记央金卓嘎。从2005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起,她已经在这个岗位上“战斗”了14年。14年来,最令央金卓嘎自豪的,是卓德村的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正阔步在建成全面小康的大道上。

央金卓嘎是一名好学上进的村党支部书记。通过函授教育,她先后取得了中专和大专文凭,成了村里的“文化人”。

她不仅自己学,还带动大家一起学。“过去,村里群众一直有讲卫生的传统,但没有‘美丽乡村’概念,”央金卓嘎说:“作为党支部书记,我有责任、有义务教育引导群众,自发地建设美丽乡村。”

央金卓嘎告诉记者,在党的惠民政策的关怀下,卓德村家家户户建起了安居房。村里新修了水泥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修建了垃圾填埋点,安装了垃圾箱……

自治区“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央金卓嘎不仅自己带头讲“惠在何处,惠从何来”,还请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现身说法,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走进村民达娃央宗家,她家的干净程度让记者惊叹:烧水壶擦得锃亮,桌椅、卡垫上见不到一点灰尘,被子、氆氇等叠放得整整齐齐。“平时也这样?”“不仅我们家这样,你到其他人家去看看,家家户户都很干净。”面对记者的疑惑,达娃央宗解释道。

事实上,卓德村在建设美丽乡村上下了一番“苦功夫”。为了让“讲贡献,爱家园”的理念深入人心,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央金卓嘎带领村“两委”制定了村规民约47条:严禁随地乱扔垃圾、大小便;冬季和春季接羔育幼时,实行牛羊圈养;严禁超标养殖,牛羊粪严禁出村;严禁乱砍乱伐和乱挖草药……

为了确保村规民约顺利执行,央金卓嘎要求村里的党员干部带头,做好引领示范,对违反者严格处罚。

“习惯成自然。”在央金卓嘎等村“两委”班子成员的大力推动下,“人居环境优美、乡风文明和谐”在卓德村蔚然成风。

“小康社会,不仅精神面貌要达到小康标准,经济收入也要达到小康标准。”央金卓嘎告诉记者,“去年村里人均收入达10750元。以后,我们将加大特色产业发展力度,进一步提高群众的收入水平,以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齐头并进,尽快帮助群众实现‘小康梦’。”(记者 段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